膽囊癌早期

膽囊癌早期程度高,預後極差,五年存活率在0~10%,早期診斷是提高療效的重要環節,據報道國內有病理診斷的膽囊癌3922例,nevin分期共434例,只佔11.1%。因此,提高早期膽囊癌和亞臨床期膽囊癌的術前診斷率,是提高療效、改善膽囊癌預後的關鍵。目前膽囊癌早期的原因還不完全清楚,熟悉膽囊癌的高危因素,可以提高早期診斷率。高危因素有:

1、50歲以上的中老年女性膽囊結石患者。

2、病程較長,膽囊結石病史在5年以上者。

3、膽囊結石患者b超提示膽囊壁有侷限性增厚者。

4、膽囊結石直徑大於2釐米或膽囊頸部嵌頓結石。

5、膽囊結石患者,近期膽囊區疼痛變為持續性,並有明顯消化功能障礙症狀,消瘦乏力者。

6、單發膽囊息肉直徑≥10毫米或10毫米但多發者。

7、膽囊無功能、瓷化膽囊,以及發展成為瓷化膽囊的膽囊壁鈣化。

8、膽胰管合流異常。

9、一些致癌物質,如甲基膽蒽。雖然近年來膽囊癌早期分子生物學和免疫學研究進展迅速,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膽囊癌的特異性且敏感性強的腫瘤標記物。早期病例臨床症狀、體徵很不典型,放射學徵象依舊不明顯,影響膽囊癌早期診斷、治療和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