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重在預防

腰痛是一種常見病,據統計,成年人一生中幾乎80%的人都有過腰痛的經歷。

在歐美國家由於腰痛而導致的費用佔所有疾病的第二位,僅次於感冒,由此請病假而造成的社會勞動力損失佔所有疾病的第一位。

在我國,腰痛病人佔骨科門診的30%左右。

腰部長期承受超負荷的壓力是引起慢性腰痛的主要原因。

我們常說的腰痛,在醫生那裡有若干種解釋,可能是長期疲勞後造成的肌肉勞損,也可能是過多的壓力引起腰椎間保護層破裂,致使神經受到壓迫,還可能因為某個部位損傷退化,其周圍組織為達到平衡出現病理性增生等。

在臨床上,比較常見的腰痛當屬腰肌勞損。

人體的腰椎是由各種關節和韌帶接連而成的,腰背部的肌肉對協助增強其穩定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腰肌勞損是腰背部肌肉在長時間繃緊、拉伸後,出現疲勞,形成的損傷性炎症。

表現為用力彎腰,挑重擔或舉重物之後,突然發生腰痛,且腰椎兩旁肌肉發生痙攣而有觸痛,提示可能為急性腰扭傷或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重在預防。

首先,應當重視避免一些容易引起“閃腰”的動作,如彎腰持重物、多次反覆彎腰等,其次,一旦腰扭傷,必須休息,以防脊柱不斷活動干擾損傷軟組織的修復,此外,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必須保持良好的姿勢,長期坐位的職業者必須保持正確的坐姿。

因工作需要長期彎腰的人,如護士、文秘、司機等,必須要保持下腰部平坦,使身體重心位於髖關節和足部,這樣不易引起腰肌疲勞。

對於一般人群,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彎腰取物,上、下樓梯,負重爬山等活動,均需保持良好的姿勢,以便預防腰肌勞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