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症的中醫治療方法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生活壓力也越來越大,失眠症也漸漸的走入我們的生活當中。本篇文章將會介紹有關失眠症的中醫治療方法,它能夠科學地治療我們生活中一些常見的失眠症狀。

一、睡前泡腳安心神。

中醫認為,足部是足三陰經和足三陽經等重要經絡的起止點,而且在腳底上還分佈有與各臟腑器官有密切關係的近70個穴位和反應區,用熱水泡腳,刺激這些反應區,就可以起到調整臟腑功能、增強體質的作用。

就失眠來講,熱水可擴張足部的血液迴圈,促進腳部血液流動,降低足部的肌張力,並促使頭部的血液向下肢流動,相對減少腦充血,使人產生全身放鬆和昏昏欲睡的感覺。在泡腳的同時,如果再輔以按摩湧泉穴,則可進一步增強對失眠的療效。因為湧泉穴也具有引虛火下行、鎮靜,安神、降血壓等作用。

進行泡腳按摩時,應注意:

1、泡腳時間不宜太長,最多半個小時,老年更是如此。飯前、後半小時不宜泡腳,否則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有礙營養的消化與吸收。泡前最好喝一杯水,有利於新陳代謝及體液的補充。

2、水溫不宜過高,一般以30至40攝氏度為宜。

3、最好用有一定高度的平底木桶,使水深浸沒至小腿肚。

4、可在泡腳的同時按摩湧泉穴,也可以在泡後單獨按摩。

5、如果在熱水中加些醋,效果更好。

6、糖尿病、心腦血管病、凍腳、腳部有炎症者不宜。

二、穴位按摩保你睡的更香甜。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作息時間不規律,因此常會出現睡眠治療不好。輕者不容易入睡,重者徹夜難眠,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小編今天教你一個穴位的按摩方法,幫你找回睡眠。

中醫認為腦為元神之府,所以也應該重視頭部的氣血供養。在休息或看電視等閒暇時間,我們可以用單手梳理頭皮數次。方向是從額頭的髮際線開始,沿頭皮到頸部的髮際線終止。這樣,五個手指可以分捋頭部的督脈、膀胱經、膽經,達到鎮靜安神,平肝潛陽的作用。

按照經絡歸屬,可以用拇指按揉以下穴位:內關,神門,三陰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