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產後乳腺炎

產婦在產褥期極易發生乳腺炎,產後乳腺炎以急性乳腺炎為主,好發於產後3-4周的哺乳期婦女和產後6個月左右的哺乳期婦女,產後急性乳腺炎發病與產後乳汁淤積、乳頭感染和乳頭損傷等因素有關,給產婦的健康帶來了極大的危害,需要及早預防。

首先,要做好孕期保養。在懷孕末期每天應用75%的酒精擦試乳頭,或用溫水洗,以增強乳房面板的柔韌和抵抗力。擠出乳管內的脂栓。如果有乳頭內陷者,懷孕前需用手擠出乳頭,按摩牽拉糾正乳頭的位置。

其次,避免乳頭受損。產後哺乳期要保證母乳餵養的姿勢正確以及寶寶的吸吮方式正確。不要讓寶寶只含到乳頭而造成乳頭皸裂,以致細菌沿著皸裂的乳頭進入乳腺管引起急性乳腺炎。哺乳時一定要讓寶寶吃空一側乳房再吃另一側,不要兩邊乳房交替吃,以防寶寶長時間吃不到奶後引起乳汁淤積造成急性乳腺炎。若媽媽的奶很充足,寶寶只吃一邊就飽了,另一邊又很脹,就一定要把脹的一邊乳房的乳汁擠掉,不要留在乳房裡,以防形成硬結造成急性乳腺炎。同時養成定時哺乳的習慣,不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

再次,要注意乳房的衛生。喂寶寶前後最好用清水擦洗,然後用衛生的毛巾將乳頭擦拭乾淨,保持乳頭的清潔。要側睡與仰躺睡交替進行,禁忌媽媽趴著睡,以防止擠壓乳房引起乳汁淤積造成急性乳腺炎。媽媽的乳汁會時常不經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這時候新媽媽不要戴帶有鋼託的胸罩,最好戴專門的哺乳胸罩,以防帶有鋼託的胸罩擠壓乳腺管造成區域性乳汁淤積引起急性乳腺炎。

最後,注意飲食調養。產後哺乳期間宜進食清淡而富於營養的食物,多食新鮮蔬菜瓜果,如西紅柿、絲瓜、黃瓜、鮮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葷腥油膩之品。產後補充營養並不是多多益善,幫助下奶的魚湯、肉湯或雞湯一定要根據奶水分泌的多少適量飲用。因為有些新媽媽在開始分泌奶水時乳腺管尚未通暢,而新生兒吸吮能力弱,如果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奶脹結塊,給新媽媽帶來痛苦。所以,產後進食下奶的食物應從少量開始。

綜上所述,就是關於如何預防產後乳腺炎的一些方法的介紹,希望對您及家人的健康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