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好抑鬱症

如何治好抑鬱症?抑鬱症根據患者的病情和症狀不同,會選用不同的治療方式。那麼有一種治療,叫做心理治療,是幾乎每個患者都需要採用到的治療方式。那麼抑鬱症的心理治療是怎麼樣的呢?

抑鬱症病人表現出來的無力感,絕望感甚至自殺的傾向,都緣於抑鬱症病人消極地看待自我、自己的經驗以及自己的未來,他們由此產生的一系列的負性情緒和思維,給自己的心理帶來了難以遏制的衝突,他們活在自己的功能失調性判斷裡而不能自拔,而生活中的突發與應激事件又加速與鞏固著他們的認知模式,惡性迴圈中似乎已走不出生活的迷路。而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能夠運用各種心理學的方法,如:精神分析療法,認知療法,心靈重塑療法,暗示療法等,引導病人進行認知的改變與心靈的重建,化解不良認知使他們產生的悲觀與失望情緒,喚起病人對自己積極的信念,這個過程是個在心理諮詢師帶領下病人對自身心靈探索的旅程,是任何藥物替代不了的。

抑鬱症心理治療過程

一般分為以下5步:主要問題:求助者最關心、最困擾、最痛苦、最需要改善的問題。通常只有經過多次會面,求助者逐漸產生了對治療者的信任,才有可能逐漸暴露問題。

要注意問題之間在時間上的聯絡:把求助者的過去、現在、將來的資訊綜合起來考慮。

治療目標的確定:當對求助者的評估資料確定之後,治療者就要和求助者共同協商治療的目標問題。

治療目標的實施。

心理治療的結束、評估和隨訪:當確信求助者已經能夠獨立解決自己的問題、預期的治療目標已經達到時,就應該著手討論結束治療的問題。結束治療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