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療法治療考試前緊張

考生可以自己總結,在此不再贅述。總之希望廣大考生能包著平常心、放下包袱,保持最佳的心理狀態,充滿自信地迎接考試,適應考試,有效地駕御考試,取得理想的成績。

考生自己要掌握簡單、有效的心理療法以緩解過分的緊張、克服高度焦慮,以下四種心理療法很有效。

1、放鬆訓練法。常見的放鬆法有肌肉放鬆法和意念放鬆法。肌肉放鬆法是透過循序交替收縮和放鬆全身肌肉,細心體會肌肉的鬆緊程度,最終達到緩解個體緊張和焦慮狀態的訓練方式。具體做法:輕鬆地坐在椅子上,雙臂和平放於雙腿上,頭與上身輕輕後靠,由頭部肌肉,頸部肌肉,背部肌肉,腹部肌肉,臀部肌肉,大腿肌肉,小腿肌肉,腳趾肌肉的由上而下的次序放鬆。先使該部位肌肉保持緊張狀態10秒鐘,然後慢慢放鬆,注意體驗放鬆時的感覺,如發熱、沉重、溫暖、愉快等。意念放鬆法時可輕鬆地坐在椅子上,身體自然放鬆,雙眼微合,採用腹式法慢慢進行呼吸。由於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逐漸達到排除一切雜念、心靜神澄的境地,從而消除緊張狀態。

2、感情接近法。環境的陌生、監考老師的威嚴也是怯場的重要原因,假若在自己的教室由任課老師監考,你自然就不緊張了。因此你不妨把考場當成你熟悉的教室,把監考老師當成你的熟人,和監考老師自然地打個招呼,說句話,你的心理會踏實很多。

3、自我暗示法。遇到試題較難最易造成緊張。對於難題你不妨這樣自我暗示,我不會別人也未必會,這樣可驅散心理壓力。你還可以這樣想考試是全面考察,不會應某一題,某一門課而影響全域性。學會自我安慰,防止產生惡性迴圈,使整個考試一敗塗地。

4、注意轉移法。即透過轉移注意力消除緊張心理的方法。進場時你如果發生心慌,可在心裡哼哼歌曲,進場後做考試儀式也是個好辦法,比如擺正桌子、摘下手錶放好、擦擦眼鏡、試試筆等。倘若答卷時發生怯場,首先要停止答卷,往窗外看看藍天、白雲、綠樹待調整心情再答題。

至於應試技能,考生可以自己總結,在此不再贅述。總之希望廣大考生能包著平常心、放下包袱,保持最佳的心理狀態,充滿自信地迎接考試,適應考試,有效地駕御考試,取得理想的成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