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是怎麼引起的

肛管直腸周圍膿腫有兩大類:一類與肛腺及肛瘻有關,稱為原發性急性肛腺肌間瘻管性膿腫簡稱瘻管性膿腫,較多見,一類與肛腺及肛瘻無關,稱為急性非肛腺性非瘻管性膿腫,簡稱非瘻管性膿腫較少見。肛瘻多為一般化膿性感染所致,少數為特異性感染,如結核、克隆病,潰瘍性結腸炎更少見。直腸肛管外傷繼發感染也可形成肛瘻,直腸肛管惡性腫瘤也可潰破成瘻管,但都少見,與一般化膿性肛瘻有明顯區別。

有人推測性激素的影響是肛瘻發生的主要原因。在青春期,人體自身的性激素開始活躍,隨即一部分皮脂腺,特別是肛腺開始發育增殖,男青年較女性增生明顯。由於肛腺分泌旺盛,若加上肛腺排洩不暢或肛腺管阻滯,則易感染引起肛腺炎,這可解釋男性青壯年為何肛瘻發病率較高。而女性肛管導管較直,不如男性彎曲,分泌物不易淤積,所以女性肛瘻發病率較低。人到老年,與其他皮脂腺普通萎縮的同時,肛腺也隨之萎縮,故老年人肛瘻少見。

肛瘻有原發性內口、瘻管、支管和繼發性外口。內口即感染源的入口,多在肛竇內及其附近,後正中線的兩側多見,但也可在直腸下部或肛管的任何部位。瘻管有直有彎,少數有分支。外口即膿腫潰破處或切開引流的部位,多位於肛管周圍面板外,由於原發病灶不斷經內口進入管道,加之管道迂曲行走於內、外括約肌附近,管壁由纖維組織構成,管內有肉芽組織,故經久不愈。一般單純性肛瘻只有一個內口和一個外口,這類最多見。若外口暫時封閉,區域性引流不暢,則又逐漸發生紅腫,再將形成膿腫,封閉的外口可再穿破或在其他處形成另一外口。如此反覆發作,便病變範圍擴大或有時造成幾個外口,與內口相通,這種肛瘻稱為複雜性肛瘻,即有一個內口與多個外口。但有人認為,複雜性肛瘻不應以外口的多少劃分,而是指主要管道累及肛管直腸環或環以上者。雖然這種肛瘻只有一個外口及一個內口,但治療比較複雜,故稱為複雜性肛瘻。相反,有時肛瘻雖有多個外口,但治療並不複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