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肝囊腫手術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飲食結構的改變,膽石症的發生率呈現逐漸升高的趨勢。膽石病包括膽囊結石、膽總管結石、肝內膽管結石等,其中以膽囊結石多見。傳統開刀膽結石手術後,患者很痛苦,幾天都下不了床。隨著醫療水平的發展,目前腹腔鏡手術已經代替了傳統開刀手術,即用最細小的切口實行手術,將病人的痛苦減到最輕程度。

腹腔鏡手術到底有那些優勢呢?

什麼是腹腔鏡手術?

腹腔鏡微創手術又稱鑰匙孔手術、打孔手術,即在病人腹壁上開幾個0.5-1釐米的小孔,透過腹腔鏡和電視螢幕的顯示,用器械代替外科醫生的手,進入腹腔來完成手術。

與傳統開刀手術相比腹腔鏡手術有哪些優點呢?

1、腹腔鏡手術不用開腹,腹壁創傷小,因為切口是從肌肉縫隙中進入腹腔,沒有破壞肌層,所以術後多無刀口痛感,一般不用止痛治療。術後切口出血、感染、裂開的機率很小。

2、內部創傷輕微,腹腔鏡影象可放大8-10倍,因此小的血管、神經都看得很清楚,不容易誤傷,術中出血很少,術後幾乎沒有腹腔滲液。

3、腹腔鏡手術術後住院時間明顯縮短,一般術後2-3天就可以出院,3-5天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4、腹腔鏡手術術後病人的胃腸功能恢復快。術後第二天即可恢復進食,並下床活動,有效地減少了術後輸液量及輸液時間。預防術後腸粘連、腸梗阻及肺部感染、深靜脈血栓形成、尿瀦留等併發症的發生。

5、腹腔鏡手術術後腹部美容效果好。腹壁切口大小一般在0.5-1.0釐米,且是分散的,有2-4個,愈後疤痕很小。

曾經開過刀的病人還能做腹腔鏡手術嗎?

手術部位既往有手術史,腹腔粘連較重者,不適合腹腔鏡手術,但不是絕對的,比如腎和輸尿管的一些手術開腹手術大多經腹膜後,腹腔並不粘連,如手術時間兩年以上是可以考慮腹腔鏡手術的。另外復發疝腹腔鏡治療,由於手術途徑改變,開刀手術對腹腔鏡手術沒有任何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