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消融治療方法

目前,國內治療肝癌的方法有藥物治療、手術治療、介入治療等,它們分別都有對應的肝癌患者。另外消融治療也是現在臨床上經常採用的一種治療方案。這種治療方法也具有一些比較獨特的優勢,下面具體看一下。

消融治療的優勢在於比較安全,而且操作過程很方便,不會對患者造成大的傷害。消融治療是指影像技術引導下在區域性直接殺滅腫瘤的一類治療手段,目前以射頻和微波消融及無水酒精注射最為常用。消融的途徑可經面板入路,也可在腹腔鏡手術或開腹手術中應用。影像引導手段主要包括超聲和CT。

適應症。消融治療有一定的適應症,符合條件的患者才可以進行消融治療。適應證:對直徑≤5cm的單發腫瘤或最大直徑≤3cm的3個以內多髮結節,無血管、膽管侵犯或遠處轉移,肝功能Child-PughA或B級的早期肝癌患者,射頻或微波消融是外科手術以外的最好選擇。對單發腫瘤直徑≤3cm的小肝癌多可獲得根治性消融,酒精消融也可能達到同樣的目的。

以上主要介紹了治療肝癌的消融治療方法以及它的適應症,可見,消融治療的優點在於很安全,無副作用。一般肝癌腫瘤較小的患者才適合使用消融治療,如果肝癌腫瘤過大的話,消融治療的效果就要差一些了。從而阻礙腹腔中的靜脈迴流,結果造成門靜脈內血液淤滯,壓力升高。被阻的腹腔靜脈血液不得不繞道,經過食道下段靜脈而回心臟。這樣,大量的血液流經食道下段靜脈,就會造成該處靜脈擴張,變粗而突起。粗大的靜脈可突出食道黏膜,顯露於食道腔內,又叫食道靜脈曲張。

因而如吃進的食物過於粗糙、堅硬,在透過食道時,就極容易因磨擦而損傷靜脈,尤其是帶骨刺的食物更要忌食,免得劃破食道靜脈,造成靜脈破裂出血。患者一旦發生食道靜脈破裂出血,來勢兇猛,若搶救不及時,可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