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鉻烤瓷牙 - 醫療美容

钴铬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最早用于制作人工关节,现已广泛用到口腔领域。钴铬烤瓷牙属于非贵金属烤瓷牙中的一种,具有较强的金属稳定性,耐腐蚀性较高;不含对人体有害的镍、铍元素,与比镍铬烤瓷牙相比更加安全可靠;且价格与全瓷牙及贵金属烤瓷牙相比更加低廉,适合大多数牙齿的修复,尤其适合后牙固定桥等固定修复。平常注意口腔清洁与正确护理,其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

  • 标题:钴铬烤瓷牙
  • 英文名:Cobalt Chrome Porcelain Teeth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1.5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20年以上
  • 参考价格:800~1200元/颗
  • 恢复时间:7~14天
  • 相关疾病:歪牙、氟斑牙、四环素牙、牙列不齐、牙齿缺失、牙缝过宽者

適用人群

1、變色牙齒,如氟斑牙、四環素牙等,需改變顏色恢復美觀,而不宜用其他方法修復者。2、錯位、扭轉牙齒且不宜或不願接受正畸治療者。3、牙齒形態不佳或牙列形態異常者,如錐形牙、畸形牙、釉質發育不全、牙縫過寬等,均可透過鈷鉻烤瓷牙取得較好的修復效果。4、齲洞或者牙體缺損較大者,齲齒未及時治療造成的牙體大面積缺損,充填治療後,牙齒容易劈裂,且充填物易脫落者。5、牙齒缺失數目較少,且鄰牙健康,沒有炎症或雖有炎症,但經過治療得到控制的,都可以利用鈷鉻烤瓷牙來進行鑲復。

禁忌人群

1、牙齒鬆動者。2、牙根過短者不適宜,避免烤瓷牙脫落。3、年齡較小,恆牙還沒有發育完全者。4、對金屬過敏的,不能使用鈷鉻烤瓷牙修復。5、嚴重牙周病或是牙根部病變未完全控制者。6、若存在其他相對磨牙少的修復方法可以滿足患者的要求時,建議不要選用烤瓷牙修復。7、牙齒缺失數目較多,前牙連續缺失超過4顆,後牙連續缺失超過2顆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在牙體預備時磨除了部分牙釉質,故初戴鈷鉻烤瓷牙時,部分患者可出現冷熱敏感或疼痛,隨著時間的推移疼痛會慢慢緩解。若疼痛持續時間較長,或有加重趨勢,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明確疼痛原因。若為咬合痛所致,需檢查咬合關係並做矯正;若為牙髓炎、牙周炎或根尖炎等原因所致,醫生需依據檢查結果擬定合理的治療措施。2、繼發齲齒烤瓷牙的邊緣是繼發齲好發部位,由於粘固劑被溶解或修復體固位鬆動,破壞了修復體的邊緣封閉;以及食物嵌塞,口腔衛生情況差,自潔作用不良等原因,均可引起基牙繼發齲的發生。平時要注意口腔的清潔,定期複查。3、牙髓損傷在修復治療中,由於設計不合理,工具使用及技術操作不當,修復體制作粗糙,初戴及粘固前調磨不正確,都會引起牙髓損傷。4、牙齦損傷修復體設計不當、製作粗糙以及臨床操作不規範等原因均可造成牙齦損傷。若出現牙齦損傷需及時複查,明確病因之後採取進一步處理。5、烤瓷牙鬆動、脫落、崩瓷固位力不足或基牙穩定性差可烤瓷牙引起的鬆動和脫落;啃咬硬物、外傷、咬合力過大等原因可能造成崩瓷。6、牙齦黑線鈷鉻烤瓷牙一般不會出現牙齦黑線,但少數患者仍有發生此問題的可能性,並不能完全避免。此外,鈷鉻合金對核磁影像有一定干擾。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平常注意保護的話,其治療效果可持續20年以上。影響因素:操作技術、求美者牙齒狀況及術後護理等因素會影響手術效果及維持時間。鈷鉻烤瓷牙穩定性和生物相容性均較高,不易崩瓷,不易過敏;安全無毒,舒適度高,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牙齦黑線或牙齦出血的現象;且價格相對低廉,價效比較高;可有效修復畸形牙、牙體缺損較大等牙齒問題。時間變化:由於鈷鉻的穩定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正常情況下,隨著時間的推移,通常手術效果可長期維持不減弱。但日常若長期存在護理不當、清潔不到位或啃咬硬物等情況時,可能會出現牙石形成、瓷冠脫落或崩裂的情況,可諮詢專業醫生後進行再次修復。

術後護理

1、治療期(0天~7天)首次治療與配戴臨時冠。注意事項:初戴臨時冠,會有輕度的不適感,患者應耐心練習,逐漸適應;初期應先食用較軟的食物,待逐漸適應後再正常飲食,且需緩慢進食,以免咬傷頰舌黏膜;不要咬太硬的食物,如核桃、脆骨之類的食物。2、適應期(8天~30天)配戴鈷鉻烤瓷牙的適應期。注意事項:烤瓷牙與基牙的接合處容易聚集菌斑,形成牙石,因而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養成飯前飯後漱口的習慣,牙縫間可以使用牙線進行清潔,早晚刷牙時需要使用質地較軟的牙刷,並定期到醫院檢查及潔牙,有問題及時就診。

術前注意

1、做鈷鉻烤瓷牙之前應進行良好的醫患溝通,瞭解完整的治療過程、費用及可能出現的風險,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2、術前做好口腔清潔,最好可以進行一次洗牙。3、患有牙周疾病者,需要先進行牙周治療。4、患有牙髓或根尖疾病者,需要在根管治療完成之後方可進行。5、錯頜畸形的患者,需要先進行正畸治療,待恢復良好的咬合關係之後再行修復。6、年輕恆牙及髓角高易露髓者,需要特別注意牙髓的保護。

優劣勢

1、優勢鈷鉻烤瓷牙是以鈷鉻合金作為內層金屬的烤瓷牙,崩瓷率低;其穩定性、耐腐蝕性和生物相容性均較高,不易過敏,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牙齦黑線或者牙齦出血的現象。此外,鈷鉻烤瓷牙無毒、無致癌物質,安全性比鎳鉻烤瓷牙高,價格又比全瓷牙和貴金屬烤瓷牙低廉,因此是臨床非常不錯的烤瓷牙材料。2、劣勢鈷鉻烤瓷牙在通透性、相容性及使用壽命上不及貴金屬烤瓷牙,而且極少數患者仍然會出現牙齦黑線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