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一丸《辨證錄》 - 方劑

纯一丸,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具有化湿种子之功效。主治男子身体肥大,必多痰涎,精中带湿,流入子宫而仍出,往往不能生子者。

  • 名称:纯一丸《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十
  • 功用:化湿种子
  • 主治:男子身体肥大,必多痰涎,精中带湿,流入子宫而仍出,往往不能生子者

組成

白朮、山藥、芡實各二斤(1000克),薏仁半斤(250克),肉桂四兩(120克),砂仁一兩(30克)。

用法用量

上藥各為細末,煉蜜為丸。每日服一兩。服一月即可得子。長服亦妙。

功用

化溼種子。

主治

男子身體肥大,必多痰涎,精中帶溼,流入子宮而仍出,往往不能生子者。

重要文獻摘要

《傅山醫學全集》:“純一丸,男子身體肥大,必多痰涎,往往不能生子,此精中帶溼,流入子宮而仍出也。夫精必貴純,溼氣雜於精中,則胎多不育,即子成形,生來亦必天殤,不能永壽者也。凡人飲食,原該化精而不化痰,今既化為精,如何有溼氣人之?不知多痰之人,飲食雖化為精,而溼多難化,遂乘精氣入腎之時,亦同群共人,正以遍身俱是痰氣,腎欲避溼而不能也。溼既入腎,是精非純粹之精,安得育麟哉。治法必須化痰為先。然徒消其痰,而痰不易化,蓋痰之生,本於腎氣之寒;痰之多,由於胃氣之弱,胃為腎之關門,非腎為胃之關也。《內經》年久訛寫誤傳,世人錯認腎為胃之關門矣。胃氣先弱,不能為腎閉其關門,腎宮又寒,內少真火之運用,則力難爍乾溼氣,水泛為痰,亦且上浮而不止下降矣。故治痰必當治腎胃之二經,健其胃氣而痰可化;補其腎氣而痰可消矣。此症用純一丸,長服亦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