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補腎陰 腎陰虛的調理法

腎陰屬於人體的根本,如果腎精不足,很容易讓一些人群產生腰膝痠痛,頭暈,熱潮盜汗的情況,那麼怎麼補腎陰呢。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採用食療方式來冶療腎虛,那麼腎陰虛也屬於都市人群腎虛的一種,對人體的健康造成眾多的吞噬,影響了她們的作息,所以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下,針對腎陰虛症狀,有不錯的輔助調理作用的食物。

由於腎陰虧虛,陰不能濟陽,而導致體內虛火妄動,所以在治療上宜滋陰補腎,壯水制火。根據中醫虛則補之的原則,在藥物上,當選用熟地黃、何首烏、枸杞子、山茱萸、淮山藥、生地黃、龜甲、玄參等藥;在飲食上,當選用魚、鴨、海參、甲魚、黑木耳、黑芝麻、花生、蓮子、銀耳、蜂蜜、綠豆、芹菜等來進行食補。

芝麻粥

配方組成: 芝麻、蜂蜜各50克,粳米100克。

製作方法:將粳米與芝麻分別洗淨,放入鍋內, 加清水,用小火熬成粥,調入蜂蜜拌勻即成。

用法用量:每日1 次,空腹食用。

功效主治: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適用於肝腎陰虛、鬚髮早白、身體虛弱、頭暈目眩、貧血、腰膝痠軟、四肢麻木等症。

枸杞蒸雞

配方組成:枸杞子15克,子母雞1只,蔥、生薑、清湯、鹽、料酒、胡椒麵、味精各適量。

製作方法:將子母雞洗淨,入鍋、用沸水氽透,撈出沖洗乾淨,瀝盡水。將枸杞子裝入雞腹內,再將雞腹朝上,放入盆裡,加入蔥、姜、鹽、清湯、料酒、胡椒麵,將盆蓋好,上籠蒸2小時,揀去姜、蔥,放味精即成。

功效主治:滋補肝腎。適用於腎陰虛諸證。

中藥調理法

用中藥我們可以選用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歸芍地黃丸、左歸丸。

  補髓湯

配方組成:甲魚1只,豬脊髓200克,生薑、蔥、胡椒麵、味精各適量。

製作方法:用開水燙死甲魚,揭去鱉甲,去除內臟和頭爪,放入鍋內,加蔥、姜、胡椒麵用旺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燉,待其肉熟爛後加入豬脊髓,待豬脊髓熟後,加入味精即成。

用法用量: 頓服。

功效主治:滋陰補腎。適用於腎陰虛所致頭昏眼花、腰膝痠痛、多夢、遺精等症。

冬蟲草淮山鴨湯

配方組成: 冬蟲夏草15克,淮山藥420克,鴨1只,鹽適量。

製作方法:將鴨和冬蟲夏草、淮山藥洗淨,放入鍋內,隔水燉熟,加鹽調味即可。

用法用量:每星期可食用一二次。

功效主治:滋陰補腎。適用於因腎陰不足而導致的失眠、耳鳴,腰膝痠痛、口乾咽燥等症。

滋腎雙耳粥

配方組成: 銀耳、黑木耳備10克,冰糖30克,大米100克。

製作方法:將銀耳、黑木耳以溫水泡發,除雜質並洗淨,放入碗內,加冰糖、大米和適量清水,再隔水蒸煮成粥即成。

用法用量:每日2 次。

功效主治:滋陰補腎、潤肺。適用於肺腎陰虛而致口乾咽燥、失眠,渾身乏力等症。

枸杞炒肉絲

配方組成:枸杞子20克,豬瘦肉100克,青筍30克,植物油、鹽、醬油、味精、澱粉各適量。

製作方法:將豬瘦肉、青筍均洗淨,切絲。將枸杞子泡洗乾淨。將油鍋燒熱,加入肉絲和青筍絲爆炒,加入枸杞子及佐料,略炒,出鍋裝盤即可。

用法用量: 佐餐食之。

功效主治:滋補肝腎。 適用於腎陰虛諸證。

豬胰蘸山藥末

配方組成:豬胰一條,山藥50克。

製作方法:將山藥洗淨,炒幹,研未。將豬胰洗淨,放沙鍋中,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煮沸,再轉文火燉煮1小時,以豬胰熟爛為度,撈起切片。

用法用量:以豬胰蘸山藥末食用。

功效主治:滋陰潤燥。適用於肺腎陰虛而致的煩熱多飲,消谷善飢、小便頻多等症。

蟲草紅棗燉甲魚

配方組成: 活甲魚1只,冬蟲夏草10克,大棗20克,料酒、鹽、蔥、姜、蒜、雞清湯各適量。

製作方法: 將甲魚切塊,入鍋中煮沸,撈出,割開四肢,剝去腿油,洗淨,放入湯碗中,上面放洗淨的冬蟲夏草、大棗,加入料酒、鹽、蔥段、薑片、蒜瓣和清雞湯,上籠隔水蒸2小時。取出,揀去蔥、姜即成。

功效主治: 滋陰益氣,補腎固精。適用於腎陰虛而致腰膝痠軟、眼花、遺精、早洩等症。

怎麼補腎陰虛,希望上文介紹的這些食療方式可以給大家一些參考,腎陰虛的朋友吃這些食物,身子就得到不錯的調理,而且還有滋陰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