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皰疹性口炎怎麼治

小兒皰疹性口炎需要區域性使用普魯卡因溶液擦拭,並塗抹阿昔洛韋軟膏等外用藥,配合服用抗病毒藥物和維生素製劑。同時也可以對症用水煎服黃連解毒湯和四物湯一類中藥方劑,且可配合穴位針灸和穴位注射的療法來治。

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較差,容易受到單純皰疹病毒感染而患上皰疹性口炎。而此時患兒的口唇部位就會長出大量皰疹,嚴重時可出現滲液、流膿等症狀,因此必須在發病後第一時間接受針對性治療。那麼小兒皰疹性口炎怎麼治才能痊癒呢?
一、小兒皰疹性口炎的西醫療法
1.區域性用藥
小兒皰疹性口炎需要進行區域性用藥治療。具體需要先用爐甘石洗劑或者普魯卡因溶液擦拭,之後可以塗抹地卡因軟膏、阿昔洛韋軟膏以及四環素甘油等藥物。如果感染比較嚴重,可以改用濃度為5%的金黴素軟膏。
2.全身用藥
患兒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進行全身性治療,可喂服利巴韋林抗病毒顆粒和阿昔洛韋片,並按體重使用嗎啉胍。同時可以配合使用維生素B1和維生素C片,若有發燒發熱症狀,可以給予一定的解熱鎮痛藥,如對乙醯氨基酚片等。
二、小兒皰疹性口炎的中醫療法
1.內服中藥方
(1)心脾積熱型
小兒皰疹性口炎可以採用中醫辨證療法來治。如果是屬於心脾積熱型,就要以清熱解毒和消腫止痛為原則進行治療,可以用水煎制連翹、大黃、芒硝、梔子以及黃芩組成的涼膈散。如果潰爛比較嚴重,就可以加入石菖蒲和黃連。另外,也可使用黃連解毒湯。
(2)陰虛火旺型
部分患兒存在有陰虛火旺的病症,需要使用主要功效為滋陰養血和清降虛火的中藥方劑治療。建議可每日早晚用水煎制由丹皮、知母和黃柏組成的四物湯。如果有失眠等脾虛症狀,則可以改用歸脾湯。
2.穴位針灸
穴位針灸療法對小兒皰疹性口炎有一定療效。具體可針對於足三里、曲池和合谷等穴位做針灸刺激,必要時可在穴位內注射當歸注射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