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丙偏高代表什麼

谷丙轉氨酶主要分佈在肝臟,這個指標可以用於觀察肝臟是否出現異常,患者是當否存在肝部相關疾病等,谷丙轉氨酶偏高代表患者可能出現了某種肝炎或者是其他的情況,這些都要特別注意。

谷丙轉氨酶是一種血清類的氨基轉移酶,以前大家稱之為穀氨酸丙酮酸轉移酶。經常可以在肝功能的檢查單上看到它,這種酶是用於評價肝功能狀態的重要指標。不同醫院有不同檢查方法,因此導致它的參考的正常範圍有些許差別。接下來給大家說說谷丙偏高代表什麼。
1、 我們先簡單瞭解下谷丙轉氨酶評價肝功的原理。一般谷丙轉氨酶分佈在肝臟,處在肝細胞中。這個的話在骨骼肌、心肌、以及腎臟中也會有一些。一般情況,谷丙轉氨酶在血清裡的含量很低,但是當肝細胞受損時,它的膜通透性就會增加,ALT就會被釋放到血中。普遍採用的就速率法(37℃)所得的谷丙轉氨酶的正常範圍在5~40U/L。一般醫院檢查的化驗單裡都會給出參考值,並且能夠標記異常值。
2、按照谷丙轉氨酶的分佈情況,當它升高時,要先考慮有沒有肝臟的損傷。包括急性病毒性肝炎、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藥物性肝炎、脂肪肝、肝癌、肝內、外膽汁淤積這些疾病都是會導致ALT升高的。此外,急性心肌梗死、腎梗死、骨骼肌疾病等都能導致谷丙轉氨酶的升高。
3、但要知道的是,一般無論什麼疾病,都會導致多個檢查指標異常,並且很少只會影響一項。因此,要是隻出現單純的谷丙轉氨酶升高,並且升高的程度也不大,其他的檢查專案又都比較正常,身體也沒有什麼不適的話,就不能說明什麼問題。
健康的身體一般都需要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健康、作息健康。我們要避免吸菸或者喝酒,不要亂服用藥物。當肝臟損傷時,就更要注意休息,飲食清淡,必要時進行復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