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病因

小兒肺炎的主要原因,就是病原微生物進入肺部引起的。病原微生物內容比較多,包括細菌感染、病毒感染、支原體感染、衣原體感染、真菌感染,這些都屬於常見的病原微生物,它進入肺部之後導致肺炎。另外,有一些化學性的物質,比如魚肝油、羊水,這些物質進入肺部也會導致肺炎發生。

小兒肺炎這種疾病是非常嚴重的,危害到了很多新生兒的健康,並且帶給患者較多的痛苦,此病的病因有很多,生活當中應當將新生兒肺炎疾病的誘發原因瞭解透徹,並及時採取治療措施,這樣才可以減少對患兒造成的危害。那麼小兒肺炎病因有哪些?
小兒肺炎是新生兒期的常見病,為引趙新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臨床可分為吸人性肺炎和感染性肺炎、兩者可獨立發生、也可同時存在。
1.羊水吸人性肺炎
內胎兒在宮內或在分娩過程中吸入羊水所致。當胎兒嚴重缺氧時,肛門括約肌變鬆弛而排出胎糞、汙染的羊水被吸入後引起的肺炎也稱為胎糞性肺炎,病情常較嚴重。此類肺炎以足月兒、過期產兒較常見。
2.乳汁吸人性肺炎
多發生在早產兒,因吞嚥反射不成熟,吞嚥動作不協調而致。亦可見於食管閉鎖、唇裂、胯裂及食笛支氣管痙的新生兒。由於小兒的身體組織器官還不完整發育,新生兒的呼吸氣管短小,其中管內清理垃圾,抗菌功能薄弱,讓外界細菌病毒輕易進入肺部,引發新生兒肺炎。
3.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小兒肺炎
以6個月-2歲的嬰幼兒多見。表現為急起稽留高熱、萎靡嗜睡、頻咳或陣咳,可出現喘憋、呼吸困難、發紺等。肺部體徵出現較晚,常在高熱4-5天后才開始出現溼音,以後出現病變融合所致的肺實變體徵。少數患兒併發滲出性胸膜炎。
小兒肺部本身肺組織功能不夠齊全,像有些新生兒肺部肺泡數量相對少,而肺部血管卻豐富,這就很容易造成新生兒肺部充血,引發炎症,造成新生兒肺炎。對小兒的呵護不到位,讓新生兒和其他疾病感染患者接觸,收到感染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由於不及時處理引發新生兒肺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