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移植後發生高尿酸血癥和痛風時如何處理?

  腎移植患者中高尿酸血癥的發生率因使用的免疫抑制方案的不同而有差別,在以往使用硫唑嘌呤+激素時與一般人群無明顯差別。在一般人群中高尿酸血癥的發生率為2.3-17.6%,其中只有20%有痛風發作。

  腎移植病人在使用環孢黴素a後高尿酸血癥的發生率明顯增加,加用布累迪寧(咪唑立賓)後增加的更為明顯,但在臨床上痛風的發生率卻是很少的。

  痛風的發生一般在腎移植後的4個月-4年,平均約為20個月,痛風發生時的血尿酸水平一般為14.3±2.8mg/dl,血肌酐水平為2.3±0.7mg/dl。

  高尿酸血癥的發生與並用利尿劑和環孢黴素a、咪唑立賓、環磷醯胺等藥物引起的腎小管功能異常有關。

  高尿酸血癥的治療方法因血尿酸水平和有否痛風發作而不同。

  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癥可不進行治療,但為了避免尿酸在腎臟的沉積形成尿酸結石而影響腎功能,我們在血尿酸水平10mg/dl以上即給予碳酸氫鈉或別嘌呤醇治療。別嘌呤醇主要是抑制尿酸的合成,用量在與硫唑嘌呤並用或有腎功能損害時要減少劑量,一般為50-100mg/日。注意肝損害、貧血、白細胞減少、胃腸道反應和過敏反應的發生。

  對有痛風發作的病人可給予秋水仙鹼治療,在痛風急性發作時口服1mg,以後每2小時給0.5mg口服,到疼痛減輕、出現腹瀉或1日2mg為止。秋水仙鹼不影響尿酸的代謝,主要是抑制白細胞向炎症部位的遊走,所以只在痛風急性發作時使用。在因副反應而秋水仙鹼不能使用時可使用非甾體類消炎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