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病常見症狀--結節性紅斑

  概述

  結節性紅斑是結節型面板血管炎類疾病之一,是細胞免疫所致過敏的表現。

  疾病病因

  病因複雜,一般認為是多種因素引起的血管變態性遲發性反應。主要見於鏈球菌疾病(如風溼熱、猩紅熱)及原發性結核的兒童,有時見於麻疹恢復期(由於在出疹期變態反應被抑制,恢復期又出現過敏現象),亦偶見於肺炎、耶爾森菌屬假性結核桿菌感染、真菌病、貓抓病或應用藥物之後。可併發於侷限性小腸炎、潰瘍性結腸炎、類肉瘤病或白塞病。也可能是膠原病中、結節性多發性動脈炎的一個症狀。目前認為屬於第ば捅涮反應。

  臨床表現

  結節性紅斑常發生在四肢的伸側,尤其多見於小腿的伸側,突然急性發病,先發熱達39℃以上,可有抽痛,關節痠痛及全身不適,繼之成批出現數量較多的鮮紅色結節,圓形或橢圓形,直徑約2~5cm,稍高出面板,面板表面光滑,有時發亮,有疼痛及壓痛。一般在小腿伸側,也可累及四肢、臀部等處,大都在3~6周左右結節由硬變軟,顏色由鮮紅轉為藍紅色,青黑色,最後帶褐***素沉著,不破潰而消失。血沉增快,白細胞增高,蛋白電泳顯示α2及γ球蛋白增高。

  診斷檢查

  注意應與硬紅斑、變應性血管炎相鑑別。血常規、血沉、抗“o”測定,胸部x線檢查。必要時作結核菌素試驗及面板***組織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