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和家族遺傳史有關嗎?

  胰腺癌和家族遺傳史有關嗎?這個問題是患有胰腺癌關注比較多的問題。儘管胰腺癌的發病率低,但往往是致命的,大多數病人在確診後一年內死亡,在美國因癌症死亡疾病中排第4位。接下來就讓我們詳細的瞭解一下胰腺癌到底和家族遺傳史什麼關係。

  至少10%的胰腺癌患者被認為有家族性遺傳因素,如遺傳變異,但相關基因一直不清楚。最近,一個多年從事胰腺癌基因搜尋的研究小組發現了這種基因。華盛頓大學的特里、布倫特和匹茲堡大學的大衛、維特康姆宣佈,他們在一個大的家族中研究發現了一個叫做palladin的基因變異。

  在這個家族的4代中,有18位成員患有胰腺癌或者胰腺癌前期病變。在追蹤這些病人共有而不存在於健康成員的dna片段時,研究人員將4號染色體上的基因縮小到一個相對較小的範圍內,其中包括243個已知基因。他們製作了能夠測量這243個候選基因表達水平的基因片段,並比較了正常胰腺組織與癌症胰腺組織 (分別來自該家族和其他不相關的胰腺癌患者)的不同。

  palladin是這243個基因之一,研究證實它在這個家族的組織和其它癌症患者中高表達。它是以16世紀義大利建築師palladio的名字命名的,與編碼細胞構架有關(控制細胞形狀和活性)。隨後,研究人員對來自健康人以及胰腺癌標本和該家族胰腺癌前期患者組織中的palladin rna進行定量分析。結果表明,palladin在非遺傳性胰腺癌患者中有較早的超表達,並與胰腺癌發展有關。進一步分析發現,在該家族的胰腺癌患者或胰腺癌前期患者中存在palladin變異,而不存在於未患病成員中。實驗室研究發現,變異的palladin可以增加人類細胞的遷移率,並使細胞的骨架受到破壞(癌症細胞典型特點)。

  胰腺癌和家族遺傳史有關嗎?這些結果說明,變異的palladin與這一家族胰腺癌的發生有關。此外還證明,palladin基因超表達與也有可能與非遺傳性胰腺癌的發病有關。將 palladin視為“胰腺癌基因”就能從分子角度去認識胰腺癌的細胞程式,將有助於改善對該病的診斷和提高對這一致命性疾病的治療手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