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小兒肺炎的發生

肺炎這種疾病會讓孩子的身體出現問題,這種疾病大部分是因為感冒引發的,這種疾病治療起來很難,而且很多的家長不知道如何去治療,也不知道如何防治,那麼,怎樣防治小兒肺炎?我們一起看看吧。

肺炎是指肺組織或肺實質發生的急性炎症,不少人誤以為肺炎都是由細菌引起的,其實不然,細菌僅是導致肺炎發生的諸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同的致病原可引起不同型別的肺炎。

由於在治療上必須針對病因下藥,故在分類上強調病因分類。引起肺炎的病因很多,不但有微生物性,還有物理性、化學性等諸多因素,僅微生物性病因就包括細菌性肺炎、立克次體性肺炎、黴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體肺炎等等。而在細菌性肺炎中,又可以依據細菌的不同種類進一步劃分,如常見的有肺炎球菌性肺炎。

小兒對疾病的抵抗力低下,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比較差,患肺炎之後較嚴重,因此必須認真做好預防。嬰兒要儘量少與外界接觸,避免交叉感染,家人患感冒或其它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要儘量和嬰兒隔離。餵奶時要細心,避免嗆奶、溢奶和嘔吐,要防止奶、食物及嘔吐物誤吸人肺。要根據小兒的年齡、身體的發育情況,給予必需和足夠的營養,及時和合理地新增輔食,如蔬菜、豆製品、肉類、蛋類等。

要積極預防和治療佝僂病,因為佝僂病與肺炎的發生和程度以及治療的效果均有較密切的關係。要多到戶外活動,鍛鍊身體,練習對寒冷氣候的適應能力,多曬陽光,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預防感冒及流感發生。要做好各種預防接種,增強呼吸系統對病原的免疫作用。患肺炎後,及時治療至關重要。

新生兒肺炎是可以預防的。羊水或胎糞吸入性肺炎,預防的關鍵是防止胎兒發生宮內缺氧。母親在懷孕期間定期做產前檢查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懷孕末期,可以及時發現胎兒宮內缺氧的問題,產科醫生會採取相應的監護和治療措施,以儘量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及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