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發病與飲食因素有哪些關係

說起胃癌這種疾病,很多人都不是陌生的,如今胃癌的患者非常多,這不僅和我們的飲食有關,胃癌的發病還與我們的生活環境有很大的關係。要預防胃癌疾病,大家首先應該瞭解胃癌疾病的發病原因。

1、亞硝酸鹽和二級胺:如醃菜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二級胺,在胃內適宜酸度或細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是很強的致癌物質。

近年來,人們對亞硝基化合物致癌問題十分重視,胃癌的亞硝胺病因研究工作獲得了重要進展。亞硝基化合物包括亞硝胺和亞硝醯胺兩大類。亞硝酸鹽在p小時1至4時和胃內胺類物質極易形成亞硝醯胺,不需要任何代謝啟用就能在胃中直接誘發腫瘤。亞硝醯胺的直接致癌活性在胃癌病因中有特殊的意義。

2、3至4苯並芘和環芳烴:燻魚和燻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苯並芘和環芳烴,油炸、烘烤、燒焦食物和重複使用的高溫食油中也含有此類致癌物質。

3、高鹽食物:高鹽飲食對胃癌的發生有促進作用。實驗研究證實高鹽可損傷胃黏膜,增加機體對致癌物的易感性,每日攝取高鹽食物者,胃碼相對危險性明顯增加。

4、真菌:黴變汙染的食物,可以致癌。真菌中有些是產毒真菌,是很強的致癌物質,同時某些食物在產毒真菌作用下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和二級胺,進入機體後在一定條件下,胃又可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而致癌。

雖然胃癌的發病原因有很多,但是胃癌疾病也是能夠預防和避免的。要預防疾病就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還應該控制自己的飲食,不要因為自己的忽視造成疾病的發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