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炎概述

在生殖系統感染性疾病中,子宮內膜炎是很常見的疾病。我們所說的子宮體部的炎症,就是以子宮內膜炎為主。炎症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發展至嚴重階段時可影響子宮肌層,成為子宮肌炎,後者是內膜炎的延伸,無子宮內膜炎的單純子宮肌炎基本上不存在。

不論是急性或慢性子宮內膜炎所導致的宮頸阻塞,如宮腔內的炎性分泌物不能外流或引流不暢,即可形成宮腔積膿。但由於是慢性子宮內膜炎而逐漸形成的,宮腔積膿也可以無明顯症狀。婦科檢查時可發現子宮增大,柔軟,有觸痛,宮旁結締組織可有明顯增厚,並可有附件的炎性包塊同時存在。以宮腔探針探入宮腔時,如有膿液流出,診斷即可確立,但應同時輕取宮腔組織以瞭解有無惡性腫瘤存在。有時由於宮頸管疤痕較多,宮頸管彎曲,以致探針亦不易插入,故需耐心操作。一旦診斷確立,將宮頸擴張,膿液即可順利外流。如引流不夠滿意可在宮頸管內放置橡皮管引流,以防止頸管在短期內又發生阻塞,影響膿液的排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