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

診斷:1、影像學診斷提高了診斷的準確率。

1、頭顱b型超聲檢查:以嬰兒前囪為窗,作冠狀面和矢狀面扇形超聲檢查。可在床旁操作,無射線影響,還可多次追蹤檢查,優點較多。對腦水腫、腦實質病變和腦室增大顯示清楚。

2、頭顱計算機掃描攝影檢查:作頭顱水平位橫斷面多層次攝片。對硬膜下少量出血和蛛網膜下出血的顯示較b超檢查清楚,因此ct和b超互補檢查可更提高診斷率。

2、腦電圖和腦電功率譜檢查腦電圖可出現異常棘波,腦電功率圖可發現功率降低或錯位。

3、腦脊液檢查為減少對患兒的擾動,應避免作腦脊液檢查,只有在需要排除化膿性腦膜炎時才作這項檢查。值得注意的是正常新生兒腦脊液可能有極少量紅細胞進入腦脊液,或因黃疸使腦脊液呈淡黃色。並不表示有顱出血。

治療措施:預防重於治療,一旦發現胎兒宮內窘迫,立即給產婦供氧,並準備新生兒的復甦和供氧,出生後讓患兒平臥,頭稍抬高,少擾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