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的原因有哪些

慢阻肺的原因有哪些?慢阻肺是一種較為常見、多發的肺部疾病,據世衛組織介紹,吸菸是慢阻肺最重要的病因,長時間高強度接觸煙塵、特定的化學物質和室內外汙染物也會增加患慢阻肺的危險。

各種刺激均可致肺泡炎症。如果炎症持續存在,則可導致明顯的損害。白細胞積聚於炎症的肺泡區域並釋放各種酶損傷肺泡壁的結締組織。吸菸可破壞氣道內毛髮樣細胞導致肺臟防禦功能進一步受損,因正常纖毛可將粘液輸送到口腔並幫助排出有毒物質。

機體產生的一種蛋白,α1抗胰蛋白酶,具有防止中性白細胞彈性蛋白酶破壞肺泡的作用。少數遺傳性疾病患者,由於其體內僅有少量或無α1抗胰蛋白酶,可在中年前期發生肺氣腫,吸菸者尤為嚴重。

各種型別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均導致氣體瀦留於肺內,肺泡壁毛細血管數減少,從而造成肺泡和血液之間氧和二氧化碳交換功能受損。在疾病早期,血氧含量降低,而二氧化碳水平維持正常。在疾病晚期,血氧含量進一步降低,並出現二氧化碳水平升高。

世衛組織認為,慢阻肺可以預防,但目前無法治癒。治療有助於減緩病情發展,但這一疾病通常在一段時間後逐漸惡化。由於這一特點,通常診斷出患慢阻肺的病人年齡都在40歲以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