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生兒會出黃疸

小李夫婦喜得貴子,全家人非常開心,從省裡的大醫院出院回家時,醫生叮嚀2天后要回到醫院複查黃疸,家裡人想,這沒什麼重要的,就沒有去,5天之後的一個晚上,小寶寶出現了不吃奶,反應差和四肢抽動的情況,緊急送到醫院檢查,發現孩子因為黃疸太重,未及時治療,而發生了膽紅素腦病,這種病即將有嚴重的後遺症,全家追悔莫及。

那麼,為什麼新生兒會出黃疸呢。

新生兒黃疸是指未結合膽紅素為主的黃疸,是新生兒時期常見症狀之一。約60%新生兒可出現不同程度的黃疸,大部分可以消退,少數患兒可出現嚴重高膽紅素血癥,嚴重者可導致膽紅素腦病。所以對新生兒黃疸的診斷處理非常重要。

新生兒膽紅素代謝特點:

1、膽紅素產生增加:新生兒紅細胞壽命短、旁路性和早期標記的膽紅素來源增多、紅細胞數量過多。

2、肝細胞攝取膽紅素能力低下。

3、肝細胞結合膽紅素的能力不足。

4、肝細胞對膽紅素排洩缺陷。

5、肝腸迴圈的特殊性:如果胎糞排洩延遲,可使膽紅素肝腸迴圈的負荷增加,加重膽紅素的回吸收。

新生兒黃疸分為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前者在一定條件下又可以轉向病理性黃疸。

作為爸爸媽媽,當你的家庭裡誕生了一個新生命的時候,在看護寶寶吃喝拉撒睡的同時,一定要注意觀察孩子是否有黃疸出現,並且在新生兒科醫生的指導下,來鑑別是不是病理性黃疸,以及是否需要治療,避免嚴重的黃疸導致的膽紅素腦損傷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