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體滑脫分型

我們大家都應該知道人有五個腰椎,對於腰椎滑脫這種疾病來說,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但是現在有很多的患者因為對腰椎滑脫不是很瞭解,就錯過了治療時間。腰椎滑脫要根據病情,分為四級。不同級別治療方法也是不一樣的,症狀也是不一樣的。患者需要判斷自己是哪一個級別的,然後再做正確的治療方法。那麼椎體滑脫分型都有哪些呢?

I型:發育不良性(以前稱為先天性)滑椎

通常發生在L5-S1水平,主要由於先天性骶骨關節突(骶骨角)或L5脊椎後方結構斷裂,造成L5椎體滑向骶骨前方。後方椎管結構完整,但椎板峽部可能被拉長。這種型別的滑椎神經損傷的程度較高,因為當椎體前滑時,完整的後方結構可以壓迫硬膜囊。II型-峽部型滑椎。最常見的滑椎型別,有椎板峽部斷裂或骨折造成,最常見於腰骶部。

II型:滑椎又分為三個亞型

IIA型:有時又稱為應力性滑椎,最可能的病因是由過伸運動導致的椎板峽部反覆的微骨折。IIA型滑椎主要是脊椎的後方結構與椎體完全分離,它也稱為峽部應力性骨折,男性多見。舉重、體操及美式足球運動員比一般人群更好發。

IIB型:可能也是由於峽部微骨折造成,不同於IIA的是,由於骨折斷端充滿了新骨,峽部被拉長但保持完整。峽部的不斷延伸導致椎體向前半脫位,最終脊椎的前後結構完全分離,此時IIB型滑椎轉變為IIA型滑椎。

IIC型:很少見,一般由急性峽部骨折引起,與IIA型滑椎較難鑑別,同位素檢查有助於明確診斷。

III型:多見於L4-5水平,主要由於後方小關節的退行性改變引起,而峽部並無異常,同時L4-L5椎間盤由於該節段的過度活動而產生明顯的退變,由於一側的小關節可能比另一側的退變重,旋轉畸形(旋轉半脫位)也可能出現。此型常出現L5神經根受壓的臨床表現。退變性滑椎常發生在女性病人。

IV型:也稱為創傷性滑椎,主要由脊椎除峽部以外部位的骨折引起,骨折可發生在椎弓根、椎板或小關節。

V型:病理性滑椎。由腫瘤及代謝性骨病引起。

VI型:醫源性滑椎。通常由於對脊椎後方結構過分減壓造成。

從上面文章我們瞭解到了椎體滑脫的分型,不管是哪一度,及時治療都是很重要的。越早治療,康復的機率就是越大的。現在治療腰椎病效果好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微創術是治療效果最好的一個,見效快、效果顯著、安全性高、不易復發,一直深受廣大患者的喜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