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阿莫羅芬搽劑 - 西藥

盐酸阿莫罗芬搽剂,西药名。为皮肤科用药。用于治疗敏感真菌引起的指(趾)甲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阿莫羅芬。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敏感真菌引起的指(趾)甲感染。

規格

5%(以阿莫羅芬計)。

用法用量

將本品施用於病甲,每7天使用1-2次。請仔細接照以下步使用本品。 1、銼光指(趾)甲: (1)在使用本品前,用藥盒中的甲銼儘可能銼光受感染的指(趾)甲,包括指(趾)甲表面。 (2)注意:不要用已接觸病甲的甲銼再銼健康的指(趾)甲,這樣會使感染擴散,同時注意其他人不能使用你藥盒中的甲銼以防交叉感染。 2、清潔指(趾)甲:用一張藥盒中的藥籤清潔指(趾)甲表面。對每一病甲需重複1,2步驟,請把藥籤放在一邊,不要丟棄,清潔藥鏟時還將使用這張藥籤。 3、從藥瓶中取出搽劑:將藥鏟深入藥瓶,取出搽劑,避免搽劑觸及瓶口以免流失。 4、塗施搽劑:將搽劑均勻途佈於整個指(趾)甲,對每一病甲重複3、4步驟。 5、乾燥:使塗有搽劑的指(趾)甲乾燥3分鐘。 6、清潔藥鏟:所提供的藥鏟可重複使用,不過,每次塗施藥液後應徹底清潔藥鏟,使用步驟2中放在一邊的藥籤清清藥鏟,同時避免此藥籤接觸新塗有搽劑的病甲,用後旋緊藥瓶,藥籤易燃,請妥善處置。 7、在第二次使用本品之前,先用藥籤去除舊的搽劑,如有必要再銼一次,然後重新塗施藥液,乾燥以後搽劑不受水和肥皂的影響,因此您可正常洗手或腳,如果接觸化學物質(知各種油漆、白酒)時,您需戴橡膠或防滲漏的手套以保護搽劑。 8、在感染尚未清除,正常指(趾)甲沒長成之前,有必要持續使用本品,對於指甲用藥,一般需持續6個月,趾甲需持續9-12個月,在治療期間,避免使用指甲油成人工指甲。

臨床應用及指南

張騫透過進行鹽酸阿莫羅芬搽劑聯合伊曲康唑治療甲真菌病患者的臨床療效研究,得出結論鹽酸阿莫羅芬搽劑聯合伊曲康唑治療甲真菌病患者的遠期療效顯著,可有效清除病菌。(中國藥物經濟學,2016,11(07):67-68.)

不良反應

1、除了有益的作用以外,即使在正確使用情況下,治療期間也可能會出現一些除治療作用之外的不良反應。 2、少數情況下,塗施本品後會在區域性甲床周圍面板出現輕微的燒灼感,瘙癢,紅斑,脫屑,無須停藥即可消失。極少數情況下,會出現滲出,水皰,疼痛,炎症等。罕見蕁麻疹發生。尚未見全身副作用報道。

禁忌

1、對本品任一成份過敏者禁用。 2、本品禁用於孕婦或可能懷孕的婦女。

注意事項

1、哺乳期婦女避免使用本品。 2、使用本品前請仔細閱讀說明書,嚴格按照說明書使用本品。 3、本品不得吸入,本品應避免接觸粘膜(如口腔,鼻)和面板皺褶處。 4、如果不慎將搽劑誤入眼內或耳內,立即用水沖洗,就近立即去醫院諮詢醫生或藥師。 5、如果誤服本品,就近立即去醫院諮詢醫生或藥師。 6、甲真菌感染面積較大的患者,如多於2個指(趾)甲、單(趾)感染面積超過指甲面積二分之一的患者需要綜合治療,使用本品前應諮詢專科醫生。 7、由於缺乏相關的臨床研究資料,不推薦用於兒童。 8、老年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9、使用本品請使用配套的甲銼和塗藥鏟以保證用藥量。 10、銼指(趾)甲時應避免出血,銼傷甲床和損傷面板。 11、請不要將甲銼重複用於健康指(趾)甲。 12、每次使用前,如有必要,銼光受感染的指(趾)甲,並用藥籤除去殘留的搽劑。 13、如擔心或已經出現任何不良反應,請向醫生諮詢。 14、連續使用本品6個月如症狀無緩解請諮詢專科醫生。 15、如果接觸有機溶煤(如稀料、白酒等)需戴防護手套以保護指(趾)甲上的塗層。 16、使用本品時應注意避免接觸過病甲的用品接觸瓶口造成汙染藥物。 1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20、如正在接受治療的指(趾)甲上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1、第一次使用本品請諮詢專業醫生並確診為適用本品的指(趾)甲真菌感染。

藥物相互作用

如在接受治療的指(趾)甲上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是區域性外用抗真菌藥。其活性成分為嗎啉衍生物——阿莫羅芬。阿莫羅芬的抑菌作用主要是透過改變構成真菌細胞膜的脂類的生物合成來實現的。使麥角固醇含量減少,非典型脂類的累積導致真菌細胞膜和細胞器的形態改變,從而實現抑菌作用。 2、阿莫羅芬為廣譜高效抗真菌藥,它的抗菌譜為: (1)酵母菌:白色念球菌及其他念球菌種。 (2)面板癬菌:紅色毛癬菌,鬚髮毛癬菌及其他毛癬菌種,表皮癬菌、小孢子菌。 (3)黴菌:帚黴菌。 (4)暗色孢菌:亨德遜菌、鏈格孢菌、卡氏分支孢子菌。 (5)低敏感性菌種:麴黴菌,鐮孢菌、毛黴菌。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低於3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