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帶散 - 方劑

解带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略六书》卷二十六。主治湿热白带。主治冲任为湿热所伤,而带脉不能收引,故带下色白淫溢不已,脉缓涩者。

  • 名称:解带散
  • 出处:《医略六书》卷二十六
  • 主治:冲任为湿热所伤,而带脉不能收引,故带下色白淫溢不已,脉缓涩者

組成

當歸二兩,蒼朮(炒)一兩,白芍(炒)一兩半,香附(醋炒)二兩,茯苓一兩,丹皮一兩,白朮(炒)二兩,川芎一兩,甘草五錢。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三錢,空心米飲調下。

主治

溼熱白帶。衝任為溼熱所傷,而帶脈不能收引。故帶下色白淫溢不已,脈緩澀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醫略六書》:“蒼朮燥溼強脾,白朮健脾燥溼,當歸養血榮經脈,白芍斂陰和血脈。茯苓滲溼以清經氣,丹皮涼血以清伏熱,香附調氣解鬱,川芎活血調經,甘草緩中以和胃氣也。為散以散之,米飲以和之,使脾胃調和,則溼熱自化而帶脈完固,何帶下之淫溢不已哉。”方論選錄《醫學匯函》:“治婦人氣血不調,溼熱白帶,四肢倦怠,五心煩熱,談鬱嘈雜。當歸身酒洗一錢半,川芎八分,白芍酒炒一錢二分,白朮炒去油一錢二分,陳皮去白一錢,蒼朮米泔炒一錢,白茯苓去皮,香附醋炒一錢半,玄胡索炒八分,甘草炙四分,牡丹皮酒洗一錢。上銼一劑,生薑煎,空心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