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舒筋散 - 方劑

解酒舒筋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点点经》卷二。具有益气温阳,祛风解毒之功效。主治酒伤,四肢瘫痪厥冷,麻木不仁,半身不遂。症见酒毒所伤,初始是热毒为患,日久必伤阳气,造成寒湿不化,经络失养,虚风内动。

  • 名称:解酒舒筋散
  • 出处:《点点经》卷二
  • 功用:益气温阳,祛风解毒
  • 主治:酒伤,四肢瘫痪厥冷,麻木不仁,半身不遂

組成

條參、白朮、桂枝、淮膝、秦艽、天麻、杜仲、當歸、元胡各一錢五分(4.5g),肉桂一錢(3g),天雄、姜炭各八分(2.4g),幹葛二錢(6g),甘草三分(1g)。

用法用量

松杉節、茄根打細為引,黃酒半杯兌服。

功用

益氣溫陽,祛風解毒。

主治

酒傷,四肢癱瘓厥冷,麻木不仁,半身不遂。

運用

診斷要點:酒毒所傷,初始是熱毒為患,日久必傷陽氣,造成寒溼不化,經絡失養,虛風內動。

重要文獻摘要

《巧用便方》:“酒毒所傷,初始是熱毒為患,日久必傷陽氣,造成寒溼不化,經絡失養,虛風內動,以致四肢癱瘓,手足厥冷,麻木不仁,甚則半身不遂。本方益氣溫陽,祛風解毒,可治療因酒積而致的筋骨疾患。”《萬氏家傳點點經》:“今症屬陰,臟腑被耗亦屬陰也,如得陰脈,陰中無陽,系根疲癃,為賊害深。若得母益,病必綿矣。如火化物,無火何以得化?必待求金索木,傳運生火。得火物方能化,土方能生,往返回還,所謂母益子兮退遲,是謂不宜。治法先表寒邪,以沐法蒸取其汗,後服發表滲溼湯,接用解酒舒筋散,以開其關,仍服白蔻紅蔻散以浸其源,又服當歸養榮湯、升麻拈痛湯、理中湯以健其筋,除四肢之厥逆,蠶砂飲蕩周身之風痰,補血和氣,健脾和胃,病自痊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