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他拉酸 - 西藥

碘他拉酸,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静脉性肾盂造影以及脑血管、心血管、周围血管造影,尤其适用于需要高浓度、快速注射的心脏大动脉等的造影。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碘他拉酸。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靜脈性腎盂造影以及腦血管、心血管、周圍血管造影,尤其適用於需要高濃度、快速注射的心臟大動脈等的造影。

規格

注射劑:12g/20ml,16g/2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注射劑: 1、靜脈性腎盂造影:可用60%的異泛影葡胺注射20-30ml,或89%的異泛影酸鈉注射液20ml,由靜脈注射或稀釋後由靜脈滴注。 2、心肺血管及腹部大動脈等造影:可用異泛影酸鈉注射液40-50ml(66.8%),快速推注至所需部位。 3、腦血管造影:以異泛影葡胺注射液9-10ml(60%),作頸動脈穿刺注射,必要時可重複注射1次。周圍血管造影,用異泛影葡胺注射液20-30ml(60%)。

不良反應

本品與其他含碘造影劑一樣,有噁心、嘔吐、熱感、面板潮紅、頭暈、頭痛、出汗、口乾、視力模糊、面板痛癢等,極少數病人可出現嚴重反應,包括驚厥、支氣管痙攣、心律不齊、休克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嚴重肝腎功能不全,過敏試驗陽性忌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 2、如需同時應用抗過敏等藥物時,可先注射這類藥物,再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代動力學

本品注入血管後迅速分佈至全身各組織細胞外液中,異泛影葡胺和異泛影酸鈉的蛋白結合率分別為1%-4%和8%-27%在體內幾乎不被代謝,24小時內從腎臟排出給藥量的90%以上,僅有不到2%的給藥量經糞便排出。腎功能嚴重損害者膽汁排洩加強。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