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戟 - 中藥

京大戟,中药饮片名。具有泻水逐饮,消肿散结之功效。用于水肿胀满,胸腹积水,痰饮积聚,气逆咳喘,二便不利,痈肿疮毒,瘰疬痰核。

成分

含大戟苷、生物鹼、樹膠、樹脂等。

性狀

本品呈不整齊的長圓錐形,略彎曲,常有分枝,長10-20cm,直徑1.5-4cm。表面灰棕色或棕褐色,粗糙,有縱皺紋、橫向皮孔樣突起及支根痕。頂端略膨大,有多數莖基及芽痕。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類白色或淡黃色,纖維性氣微,味微苦澀。

主要功效

瀉水逐飲,消腫散結。

適應病症

用於水腫脹滿,胸腹積水,痰飲積聚,氣逆咳喘,二便不利,癰腫瘡毒,瘰癧痰核。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紅大戟為茜草科植物紅大戟的乾燥塊根,又名紅芽大戟。味苦,性寒,有小毒。歸肺、脾、腎經。功效洩水逐飲,消腫散結。用於水腫脹滿,胸水,腹水,痰飲積聚,氣逆咳喘,二便不利,癰腫瘡毒,瘰癧痰核。用量同京大戟。由此表明,京大戟毒性較大,紅大戟毒性較小,用時以醋製為宜。2、京大戟的作用和甘遂基本相近,只是作用稍弱於甘遂。也屬於峻猛之品,作為內服藥時應慎重對待,一般劑量不宜太大。這是對甘遂與大戟在使用方面所做的不同區別。

藥性分析/方解

苦,寒;有毒。歸肺、脾、腎經。

規格

統貨。

用法用量

煎服,1.5-3g;入丸散服,每次1g。外用適量,生用。內服醋制用,以減低毒性。

禁忌

1、陰寒水腫者不宜使用。2、正氣虛弱者及孕婦忌用。

注意事項

1、《日華子本草》曰:“小豆為之使,惡薯蕷。”《藥性論》雲:“反芫花、海藻。毒,用菖蒲解之。”《本草綱目》謂:“得棗則不損脾。”《本草經集註》言:“反甘草。”2、儘量使用炮製品,注意合理配伍以減輕毒性,控制療程。

藥理作用

本品乙醚和熱水提取物有刺激腸管而導瀉的作用。對妊娠離體子宮有興奮作用。能擴張毛細血管,對抗腎上腺素的升壓作用。

貯藏方法

置乾燥處,防蛀。

附註

1、大戟有毒,必須經過炮製後才能使用,臨床上儘量用其醋製品。2、紅芽大戟,為茜草科植物紅大戟ThoteletPitard的根。又名紅大戟、廣大戟。性味苦寒。功用與京大戟略同。但京大戟瀉下逐水力強,紅芽大戟消腫散結力勝。煎湯服,1.5-5g;研末服lg。外用適量。醋制用或生用。虛弱者及孕婦忌用。反甘草。紅芽大戟根含遊離蒽醌類0.56%,及結合性蒽醌類0.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