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門穴 - 針灸穴位

殷门,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属足太阳膀胱经。位于股后区,臀沟下6寸,股二头肌与半腱肌之间。在半腱肌与股二头肌之间,深层为大收肌,外侧为股深动、静脉第3穿支,布有股后皮神经,深层正当坐骨神经。主治腰痛、下肢痿痹。直刺1-2寸。

名詞釋義

殷,盛大也。穴在承扶下六寸處,此處肌肉豐盛、闊大,為膀胱經脈氣重要之出入處,故名。

功能作用

舒筋活絡。

定位

在大腿後面,承扶穴與委中穴的連線上,承扶穴下6寸。

解剖

在半肌腱與股二頭肌之間,深層為大收肌。有股深動、靜脈穿支。布有股後皮神經,深層正當坐骨神經。

詳細主治

腰痛、下肢痿痺。

詳細操作

仰臥,先取承扶、委中,於兩穴連線的上3/7與下4/7的交點處取穴。直刺1-2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腰脊強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麻痺、小兒麻痺後遺症、股部炎症等。 2、現代研究,臨床報道針刺殷門、肺俞可緩解支氣管哮喘證,一般多在3-45分鐘內則獲得緩解。有實驗報告,針刺“殷門”穴,有調整腦功能作用,如有人測定大白鼠電針“殷門”穴前後腦血漿中谷氨酸轉氨酶(GPT、GOT)含量,發現針刺組較對照組升高。說明針刺後加速了腦中某些與穀氨酸有關的物質代謝關係,增加了腦的代謝速率,調整了腦的功能。

配伍

1、配委陽穴、太白穴、陰陵泉穴、行間穴治腰脊強痛,不可俯仰。 2、配環跳穴、承扶穴、崑崙穴、白環俞、三陰交穴、陽陵泉穴、委中穴治股難伸屈。

相關論述

1、《醫經理解》:“殷門,在承扶下六寸膕上兩筋之間,音盛也,其地最廣,其氣最深也。” 2、《類經圖翼》:“在承扶下六寸膕上兩筋之間。” 3、《針灸甲乙經》:“腰痛得俯不得仰,仰則恐僕,得之舉重,惡血歸之,殷門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