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府穴 - 針灸穴位

俞府,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 。属足少阴肾经。位于胸部,锁骨下缘,前正中线旁开2寸。在胸大肌中,有胸内动、静脉的前穿支,布有锁骨上神经前支。主治咳嗽、气喘、胸痛等胸肺疾患。斜刺或平刺0.5-0.8寸。

名詞釋義

俞同輸,轉輸之意;府,聚也。足少陰脈氣由足至胸轉輸會聚本穴,故名。

功能作用

宣肺止咳,降氣平喘,和胃止嘔。

定位

位於胸部,鎖骨下緣,前正中線旁開2寸。

解剖

在胸大肌中,有胸內動、靜脈的前穿支。布有鎖骨上神經前支。

詳細主治

咳嗽、氣喘、胸痛等胸肺疾患。

詳細操作

正坐或仰臥,於胸骨中線與鎖骨中線之間的中點,當鎖骨下緣處取穴。斜刺或平刺0.5-0.8寸。本穴不可深刺,以免傷及心肺。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支氣管炎、胸膜炎、肋間神經痛、哮喘、嘔吐、腹脹、食慾不振、呼吸困難等。2、現代研究,有調整心率作用,心房顫動,常用俞府穴。

配伍

1、配丹田穴、膻中穴、身柱穴、列缺穴等治咳嗽。2、配神藏穴、天府穴治上氣喘不得息。3、配曲池穴、人迎穴、神道穴、章門穴等治胸滿。4、配靈墟穴、神藏穴、巨闕穴治嘔吐胸滿。5、配膻中穴、期門穴、章門穴治胸痛。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 :“咳逆上氣,喘不得息,嘔吐胸滿,不得飲食,俞府主之。”2、《針灸甲乙經》 :“在巨骨下去璇璣旁各二寸陷者中。”3、《考穴編》:“在巨骨下一寸六分陷中。”4、《中國針灸學》:“在胸骨之旁,鎖骨與第一肋軟骨附著部之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