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拇指內扣正常嗎

新生兒的拇指內扣是生理性的正常現象,這一現象叫做原始反射。一般在三個月之前,手指都會是這個狀態,寶媽不用擔心。但如果在三個月之後,依然保持這個狀態,就需要引起注意了,及時的檢查就醫才是正確的做法。

每一個新生兒在寶媽心中的地位都很高,可以說家中的任何事情都沒有新生兒的健康重要。在平時護理的過程中,寶媽也會多多留意這方面的問題。當新生兒的健康出現任何異常症狀之後,寶媽都應該及時的瞭解原因,那新生兒拇指內扣正常嗎?
新生兒剛出生的時候,拇指就是內扣的狀態,這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這是因為在子宮裡的時候,就維持這一狀態,出生之後就會出現握拳反射,醫學上稱這種現象叫做原始反射。寶媽不用過分擔心,這個狀態不會維持太久,大概三個月之後,握拳反射就會消失,拇指也就恢復到了正常狀態,此時新生兒的小手也就能自然的打來了。
寶媽需要注意的是,在這段時間之內,寶媽千萬不要嘗試用手去掰新生兒握著的拇指,這樣做會傷害到新生兒脆弱的手部骨骼,嚴重的還可能會導致骨骼發育畸形。寶媽不用多做理會,順其自然就好,在給新生兒穿衣服的時候,也要注意保護拇指,最好是先將衣服翻過來檢查有沒有多餘的線頭,如果有線頭的話,最好剪掉,避免這些線頭勾住拇指。
寶媽也要注意觀察新生兒的拇指狀態,如果三個月之後拇指依然沒有開啟,那就不正常了,可能是肌張力過高導致的。這種情況下一定要及時的就醫檢查,查詢出病因之後才能針對性的治療。治療的同時,寶媽也可以經常給新生兒的拇指按摩,這樣有助於鍛鍊肌肉群,也能促使拇指狀態儘快恢復正常。
腦癱也可能會導致新生兒的拇指狀態異常,比如內扣、握拳等,甚至會出現手臂向內彎等症狀。腦癱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寶媽更要及時的給新生兒治療,否則會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