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頜面部血管瘤的症狀

口腔頜面部血管瘤是血管先天性良性腫瘤或血管畸形。血管瘤不屬於腫瘤,應歸於脈管畸形類,多發於面部、唇頰部及頸部。血管瘤分為毛細血管瘤、海綿狀血管瘤、蔓狀血管瘤。毛細血管瘤沿血管分佈,可由體表進行觀察。發病後需要服用激素治療,或用放射與冷凍治療,分佈位置較廣,可分批次行手術切除。

口腔頜面部血管瘤是血管先天性良性腫瘤或血管畸形,是軟組織常見的腫瘤之一。多發生於嬰兒和兒童,好發於頭頸部。可以自發性消退,如生長迅速需要進行手術切除。所以及早發現進行治療非常重要,一起來看下口腔頜面部血管瘤的症狀。
常見症狀:面部血管纖維瘤、鮮紅斑痣。
毛細血管型血管瘤:腫瘤是因為大量相互交織和擴張的毛細血管組成的。主要表現為鮮紅色或者是紫紅色斑塊。與面板表面齊平或略高,輪廓清晰,形狀和大小不也規則。當用手指按壓腫瘤時,顏面退去,壓力消除後顏色恢復。
蔓狀血管瘤:主要由擴張的動脈與靜脈吻合形成。腫瘤可能以念珠或蚯蚓的形式出現。人有一種運動感和震顫感,聽診有一種風聲般的雜音。如果所有的供血動脈都關閉,上述的搏動和噪聲就消失了。
海綿狀血管瘤:腫瘤是由擴大的血管腔和內皮細胞排列的竇組成。鼻竇大小不一,類似於海綿狀結構,竇腔內充滿靜脈血,彼此交通。主要表現為軟性腫塊,無明顯症狀,生長緩慢。頭低位時,腫瘤因充血而擴大,恢復正常姿勢後,腫瘤即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口腔頜面部血管瘤可長期服用激素治療,或用放射與冷凍治療,可有一定效果。海綿狀血管瘤需行手術切除治療,如血管瘤分佈位置較廣,可分批次行手術切除。蔓狀血管瘤同樣需行手術治療,蔓狀血管瘤與血管相連,因此有條件者可作介入性血管內栓塞術,透過股動脈置管進入頸外動脈系統,用線頭栓塞腫瘤的主要供血血管或瘻口,以減少術中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