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咬傷中毒怎麼急救處理

一旦在被毒蛇咬傷之後可能就會中毒,如果中毒之後沒有正確的處理就會導致毒性擴散,所以首先就應該阻止塗液吸收,也應該快速的促進蛇毒的排出,抑制蛇毒的作用,當然也應該選擇全身性治療方法,有效控制區域性壞死的情況。

來到野外旅遊時,往往都可能會發生一些意外,比如蛇蟲咬傷是最為常見的,一般在被蛇咬傷之後,首先就應該引起重視,應該判斷一下是否具有毒性,如果是被毒蛇咬傷,那麼一定要避免毒性擴散,否則可能就會危及生命,那麼毒蛇咬傷中毒怎麼急救處理?
一、阻止毒液吸收
在被毒蛇咬傷之後,蛇毒在3-5分鐘內就迅速進入體內,所以在3~5分鐘之內,應該儘快選擇有效措施,防止毒液的吸收,可以選擇冰敷法,也可以選擇綁紮法。
二、促進蛇毒的排出及破壞
存留在傷口區域性的蛇毒,就應該選擇有效的措施,促使其排出或破壞。最為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嘴去吮吸,每吸一次後只需要用清水漱口,當然吸吮者腔粘膜及唇部應潰破之處。也可用吸乳器械拔火罐等方法,也可以有效的將蛇毒吸出。
三、 抑制蛇毒作用
毒蛇咬傷中毒之後,其實首先就應該抑制蛇毒,主要是內服和外敷有效的中草藥和蛇藥片,最終就可以達到消炎解毒的效果,而且也具有利尿的作用,抗蛇毒血清已廣泛用於臨床,對同種毒蛇咬傷效果較好。
四、全身支援療法
在毒蛇咬傷之後,可能也會出現嚴重的病變,中毒症狀有明顯,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水電解質紊亂和休克,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有可能會導致心力衰竭或者是呼吸衰竭現象。因而積極的全身治療及糾正主要臟器的功能是重要的。血壓比較低的時候就應該選擇抗休克治療,必要的情況也應該選擇輔助性呼吸。同時還需要結合腎上腺皮質激素或者是全身抗感染藥物,能夠有效達到預防破傷風的出現,而且還不容易區域性壞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