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體質的表現有哪些

陰虛體質,中醫認為是由於患者體內虛火過旺的原因導致的,會有多種表現形式。比如患者會有某些典型的形體特徵,口乾舌燥,面色偏紅、消瘦;常見的精神特徵:患者自制力較差,極易亢奮,但是脾氣急躁、易怒。此外患者還會出現心煩燥熱、愛喝冷飲、伴有口腔潰瘍、口臭等相關臨床表現症狀。

中醫將人體體質分為多種,其中最為常見的是陰虛體質,陰虛體質並非一種正常的體質,一般是由於睡眠時間不充足或者這是勞累過度等原因導致的。陰虛體質也需要及時的透過飲食心理等進行調理,恢復到正常狀態。而要調理需要對其表現有所瞭解。那麼,陰虛體質的表現有哪些?
一、陰虛體質的表現有哪些
1.形體特徵

陰虛從中醫上主要是指人體體液虧損,如果人體內體液不足,血液正常的執行會受到障礙,所以陰虛體質會表現出乾燥不潤的現象,比如口乾舌燥,面色偏紅,體重下降明顯,經常性口渴。
2.精神體徵
陰虛體質者多數為性格外向動作敏捷反應快的人士,但是其自制力較差,極易亢奮,喜好運動,但是脾氣急躁、易怒。
3.主要症狀
陰虛體質者往往會感到五心煩熱,手心與腳心發熱,面色潮紅,一口渴愛喝冷飲,伴有嚴重的口臭或者是口腔潰瘍、面板乾燥一出皺紋,眼睛發乾,眼睛紅血絲過多,經常性的會出現頭暈目眩,睡眠質量差,睡眠時間過短,大便乾燥。
二、陰虛體質怎麼調理
1.飲食調理

陰虛體質者首先需要透過飲食來調理,飲食調理極易操作,而且效果明顯,陰虛體質者平時不能吃一些傷陰的食物,比如過鹹油炸類的食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溫燥性的食物,以免出現上火;另外狗肉,牛肉等營養價值較高,但屬於熱性食物,也不能過量的食用,患者應該以清淡有營養類的食物為主,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比如葡萄,蘋果,西瓜,蓮藕等。
2.藥物調理
陰虛體質者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滋補作用的中藥或者是中成藥物,比如銀耳、燕窩或者是知柏地黃丸、六味地黃丸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