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與腰椎管狹窄的區別

腰椎間盤突出症和腰椎管狹窄症的鑑別:首先腰椎間盤突出症和腰椎管狹窄症是兩個不同又對密不可分的疾病,因為人群都是在椎間盤突出的基礎上,隨著年齡增長,滑韌帶的鈣化以及韌帶鈣化,小關節的退變、椎體的增生,會造成腰椎管狹窄症,所以說腰椎管狹窄症,是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基礎上逐漸發生的,反應了腰椎的退變。

腰椎疾病是比較常見的,尤其發生在辦公室一族身上。因為缺少良好的坐姿習慣,從而引起這樣的腰椎問題,一般比較多見的就是腰椎間盤突出。而腰椎管狹窄一般是在腰椎間盤突出的基礎上引發的,很多人對這兩種疾病不會區分。那麼,腰椎間盤突出與腰椎管狹窄的區別是什麼?
首先從概念上來看,腰椎間盤突出是由於多種因素造成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壓迫神經、引起腰腿痛和神經功能障礙。而腰椎管狹窄是指造成椎管結構異常,椎管腔、神經根管或椎間孔變窄,出現以間歇性跛行為主要特徵的腰腿痛。兩者是不同的疾病,但也存在一定的關係,因為腰椎間盤突出很有可能發展為腰椎管狹窄。
從症狀上說,腰椎鍵盤突出的主要症狀是腰痛伴有下肢放射痛或麻木。而腰椎管狹窄的症狀比較多,主要表現為長期腰骶部痛、腿痛,雙下肢漸進性無力、麻木,間歇性跛行,行走困難。可以說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其實在臨床上,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管狹窄這兩種疾病是可以併發的。
治療的困難程度和治療方式也是不一樣的。一般腰椎間盤突出前期透過保守治療可以治癒,而保守治療主要是理療,比如牽引或者按摩。當然平時需要做一些康復訓練,透過做一些腰背肌的功能鍛鍊,提高腰椎的穩定性,堅持一段時間就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效果。腰椎管狹窄比較複雜,治療的難度比較大,一般治癒的可能性比較小,比較多采取的是手術治療的方式。
可以發現,如果對兩種疾病不瞭解的話,確實很難區分是腰椎間盤突出還是腰椎管狹窄。從症狀表現上來看,兩者雖然看起來很相似,也確實有一定的關聯,但的確不是一樣的疾病,這個我們是需要知道的。不管是患上腰椎間盤突出,還是有腰椎管狹窄,我們都應該積極治療,否則會對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