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喉炎扁桃體炎的治療方法

慢性咽喉炎與扁桃體炎都屬於呼吸道炎症,兩者的症狀有些類似,但治療方法是不同的。慢性咽喉炎主要透過藥物進行治療,慢性扁桃體炎除了藥物治療外,還可透過手術切除病灶徹底治癒疾病。

慢性咽喉炎和慢性扁桃體炎都是發生在咽喉部位的炎症,在患病之後,患者會有咽喉疼痛的症狀,而且疾病容易反覆發作,對患者造成了嚴重的困擾。慢性咽喉炎與扁桃體炎雖然症狀類似,但兩者的治療方法是不同的。來了解一下慢性咽喉炎扁桃體炎的治療方法都是怎樣的吧!
一、慢性咽喉炎的治療方法
1、病因治療
慢性咽喉炎首先要清除鄰近的病灶,對於全身疾病應積極治療。患者平時要加強身體鍛鍊,增強體質,對疾病的治療十分重要。
2、區域性治療
對於咽部黏膜肥厚的患者可以用2%-5%硝酸銀或3%硼酸溶液區域性塗抹,可以起到消炎、收斂的作用。咽側索肥厚及咽後壁淋巴濾泡增生者,可以用冷凍、鐳射等方法治療,以消除增生的病變組織。還可以應用各類喉片如熊膽舒喉片、度米芬含片含化,也可以改善區域性症狀。
3、全身治療
早期的慢性咽喉炎患者可以選用阿昔洛韋等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對於感染較重,症狀比較嚴重,發熱較高的患者,應臥床休息,同時要加強對症處理,給予抗炎類或抗生素類藥物治療。
二、慢性扁桃體炎的治療方法
1、生活調養
在患了慢性扁桃體炎之後,患者一定要注意生活調養,在飲食方面要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特別是辣的食物,很容易加重病情。此外要少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飲食上要以高維生素C、高水分的食物為主,比如蔬菜、水果等。
2、藥物和手術治療
慢性扁桃體炎的患者可以應用阿莫西林等抗菌藥進行治療,但藥物治療只能控制症狀,無法徹底根治。對於較為嚴重的慢性扁桃體炎,要以選擇鐳射治療,它可以快速緩解患者的不適感,不過鐳射治療後也有一定的機率復發。而微創手術治療則可以將扁桃體炎症部位直接切除,達到根治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