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發病的環境和飲食因素

胃癌發病在兩性間、不同年齡、不同國家和地區、甚至同一地區的不同時期都有很大差別,男性、55歲左右的中老年人、有色人種高發。我國北方地區、東北地區高發,而云貴、兩廣地區釋出率較低,胃癌發病有明顯的地區差異,與當地的環境因素及飲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

1、環境因素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第一代移民胃癌發病率下降約百分之二十五,第二代下降約百分之五十,至第三代發生胃癌的危險性與當地居民相當,說明環境因素在胃癌發病中起重要作用。另外,火山岩地帶、高泥炭土壤、水土含硝酸鹽過多、微量元素比例失調、化學汙染等環境因素也透過飲食和飲水間接地參與了胃癌的發生。

2、飲食因素

流行病學研究提示,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使用冰箱及正確儲存食物,可降低胃癌的發生。經常食用黴變食物、鹹菜、醃製食品、熏製食品、攝入食鹽過多等,可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長期食用含亞硝酸鹽較高的食物後,硝酸鹽在胃內被細菌還原成亞硝酸鹽,可與胺結合生成致癌物亞硝胺,老人、慢性胃炎及部分胃切除的患者,因胃酸分泌相對減少,不能有效抑制細菌繁殖,體內亞硝胺含量較高,長期作用於胃黏膜,容易發生癌變。平時生活中患者應該儘量的多補充維生素c,這樣對緩解疾病有很大的幫助,平時生活中需要注意調理方法,而且要做到飲食合理,日常生活當中,應該注意自己的身心變化,為了能夠有效地防禦這種疾病,大家在生活中應該注意合理的進行飲食,以免造成胃腸功能受到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