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有哪幾種分類?

我們都清楚每種疾病都會有症狀和型別,即使是我們都知道的感冒,都有病毒性和非病毒性的。那麼膽囊息肉的分類大家知道嗎?專業人士介紹,膽囊息肉有三種分類,瞭解了分類能夠幫助我們判斷病情,也有利於治療方法的選擇。

第一、腺肌瘤:存在黏膜上皮區域性變化、肌纖維增生與侷限性腺肌增生,故醫學上又稱為腺肌增生症,有瀰漫型、節段型與侷限性三種。腺肌瘤也是既非炎症、也非腫瘤的增生性病變,也可能癌變。

第二、膽固醇息肉:膽固醇沉著是膽囊息肉的重要病因,膽固醇沉著於膽囊黏膜固有膜的巨噬細胞內,逐步向黏膜表面突起,促使黏膜上皮增生、羅阿竇增多及肌 層增厚而形成息肉。膽固醇息肉的病理特點為多發性小息肉 ,曾有膽固醇息肉74例病例報告顯示 :直徑小於10mm者佔9 7%, 50%為多發性,平均3. 09±3. 31個 (腫瘤性息肉多為單個病變 ,有臨床鑑別意義 )。膽固醇息肉質脆帶細 ,易與黏膜分離 ,不伴有腸化生及不典型增生,也不含其他基質成分,即便伴有炎症也很輕微,到目前為止未見有癌變報道。

第三、炎症性息肉:為炎症刺激所致的一種肉芽腫,直徑約5mm ,單發或多發的廣基性結節。其組成成分有毛細血管、成纖維細胞及慢性炎症細胞,息肉周圍的膽囊壁有明顯炎症,至今尚無癌變報道。

雖然膽囊息肉的相關報道比較少,但是我們一定要正確的認識它,特別是它的分類。知道自己是什麼型別的膽囊息肉,才會知道它的發病原因,從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這樣會減少治療時間,也會減少患者的痛苦,從而快速的治癒膽囊息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