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膽結石手術必須要切除膽囊嗎

膽結石是最常見的膽道疾病,是指發生在膽囊內的結石所引起的疾病,可以引起劇烈的腹痛、黃疸、發燒等症狀之疾病,又稱為膽石症,部分膽結石長期摩擦刺激可誘發膽囊積水、膽囊積膿、膽囊穿孔、繼發性膽總管結石及誘發膽囊腫瘤等。

不是所有的膽結石手術都需要切除膽囊,如果結石沒有超過一釐米、屬於膽固醇結石時,可以先服用藥物,如果膽囊功能良好也可以考慮保膽手術治療。膽結石也叫膽石症,包括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治療方法主要有藥物治療、還有就是飲食調理以及手術治療這幾種方式。像藥物治療有排石或者是清熱解毒等作用,但是不一定能起到多大的效果,有可能能夠緩解一些症狀,但是不一定能排出膽結石,而且不要亂用排石的藥物來治療膽結石,膽結石在排出不暢的過程中有可能引發膽管炎,與泌尿繫結石排出過程是不一樣的。膽結石如果沒有明顯症狀的話也不需要特殊治療,定期複查,主要是做膽囊彩超看結石有沒有變化。飲食方面清淡、易消化,不要吃辛辣、刺激和油膩的飲食,注意少食多餐,膽結石如果引發反覆膽絞痛發作,這種情況可以考慮做手術治療,常見的膽囊結石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膽囊切除手術,現在採用微創的腹腔鏡下膽囊切除用的比較多,也是膽囊切除手術的一個比較好的治療方法。

膽結石手術的注意事項,對於病人主要是術前的準備和術後的康復。術前首先應當給予禁飲食,對於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病人,應當維持血壓和血糖在相對平穩的水平,可以適當地高於正常值。而對於術後,首先應當注意早期給予禁食,根據恢復的情況和手術的大小來決定。恢復飲食的具體時機,早期可以考慮給予飲水,逐漸恢復到流質飲食、半流質飲食和普通飲食。食物應當以高蛋白的飲食為主,如魚類、蝦類、新鮮的水果、蔬菜等,避免進食高脂油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