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肌無力就是肌無力嗎

重症肌無力就是肌無力嗎?重症肌無力與肌無力兩者之間有何區別呢?想必這是大家都十分感興趣的話題,所以針對大家的疑問今天我們的小編就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重症肌無力與肌無力的關係。

在臨床工作中發現,有些患者來診時自稱是重症肌無力患者,在他們眼裡,重症肌無力就是肌肉無力比較嚴重而已。但透過系統查體及實驗室檢查等發現,這些患者雖然有肌無力的症狀,但患的卻是其他疾病或是單純疲勞所致。

肌無力是一種感覺或臨床症狀,而且我們對此並不陌生。當勞動、走路、大病初癒時,都會有肌肉無力感覺,但這種感覺會隨著休息調整而逐漸消失。重症肌無力是以肌肉無力為主要表現的疾病,其他疾病也會造成全身或區域性的肌肉無力,比如運動神經元疾病、週期性麻痺、多發性神經炎、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等。但這與重症肌無力造成的肌無力截然不同。

重症肌無力患者出現肌肉無力一般都有以下伴隨症狀。眼瞼下垂:即眼皮茸拉,可以是一側或兩側,也可以是兩側交替出現;複視:即視物重影,一個東西看成兩個,或視物模糊。眼球轉動不靈活:患者感覺視物不在同一條直線或感覺眼睛不聽使喚,向各個方向活動受限,嚴重者可出現眼球固定不動;全身無力但無痛麻等不適感覺:患者從外表看不像病人,但是嚴重患者可出現手臂不能抬舉,洗臉梳頭都需要人幫忙,幹一點活都會無力加重,需要休息才能緩解;咀嚼無力:牙齒沒有損害,但咬東西沒有力氣,尤其是咬硬一點的食物就更顯得費勁,患者吃飯的時間比原來明顯延長;吞嚥困難:患者胃口很好,但就是咽不下去,甚至喝水也困難,有的還會從鼻子裡嗆出,嚴重的患者只能透過鼻飼進食。面肌無力:患者表情淡漠,表情不自然,有時睡覺時常常合不上眼。說話帶鼻音,聲音嘶啞:患者說話時好像感冒引起鼻塞不通影響發音,聲音嘶啞,任憑患者用多大力氣仍然無濟於事。呼吸困難:這是本病患者比較嚴重的一個症狀,往往是呼吸肌麻痺造成的,患者一旦有痰就不易咯出,容易阻塞呼吸道引起呼吸窘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