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莫名的哭鬧與腹痛有關

一歲之內的幼兒,常會有莫名其妙的哭鬧,而在這年齡期也常見有腹部脹氣,哭得愈厲害,脹氣就愈顯厲害,或有所謂的腸絞痛,彼此之間原因及關係皆曖昧不清。

莫名的哭鬧與腹痛有什麼關係

幼兒腹部肌肉層較弱,出生數週內的寶寶,因大部份時間都在安靜睡覺,且每次進食量不大,所以腹腔內的壓力並不大,故這段期間較少會有脹氣。待寶寶逐漸長到滿月以後,除了需食量增加,或奶品不適以外,尚有些情緒上的因素,即會以哭鬧來表達其需求。

而哭泣的動作需要腹部肌肉用力,愈激烈的哭泣、腹腔內壓力愈大,此外哭鬧時吞入腹內的空氣增加、胃腸蠕動增加,所以寶寶哭鬧是會使腹部脹氣加重,就看似胃腸在絞痛般。

處理方法:父母可以在寶寶哭鬧時,先施予各項的安撫,如:給奶嘴、擁抱、置於安靜環境。

父母只要確定寶寶不是有其它的問題,如:腸套迭、盲腸炎、腹膜炎、奶粉不適等,這些需要由兒科醫師判定才是。

腸絞痛可在三到六個月大後,逐漸自然好轉的。

腸胃消化、吸收不良原因。

一、二個月內的寶寶,時常嘴裡在吃著奶,而屁股在解大便,其實這是正常現象,並不是胃腸吃奶不吸收,父母不需要太擔心。寶寶的胃腸是很敏感的,蠕動較大人快多了,胃腸蠕動快,表示食物在胃腸內停留的時間較短,食物很快就會被排出體外。

一個月內的寶寶平均一天要解五、六次大便,與其吃奶的次數相當。

嬰兒另外有一個較特殊的胃腸反射,醫學上叫做胃直腸反射;就是當由口進食到胃時,因神經的反射作用,會使小腸及大腸的蠕動增快,即加速大便的排出。因此在寶寶吃奶當兒排出的大便,並不是這一餐剛吃入的奶水,而應是約七、八小時前吃進的奶,所產生的大便。

處理方法:

只要寶寶的體重有逐日在適度增加,就表示其營養的吸收是正常的,即使大便次數稍多些也沒有關係的。理想狀況為︰出生十天以後,寶寶每天增加其體重的1%,即若原體重為3公斤,每天應增加30公克,一週應增加200公克左右,即可視為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