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得過敏性哮喘

每個疾病的症狀不同,出現的原因也不同,只有瞭解了這點,患者才能夠更好的治療這個病。過敏性哮喘是哮喘中的一種,如果不注意治療可能是終生疾病,所以積極預防過敏性哮喘很重要。今天我們來了解下過敏性哮喘的病因,希望大家能夠積極預防。

過敏性哮喘的病因很多,造成過敏性哮喘的主要因素

1、精神因素

病人情緒激動、緊張不安、怨怒等,都會促使哮喘發作,一般認為它是透過大腦皮層和迷走神經反射或過度換氣所致。

2、食物

由於飲食關係而引起哮喘發作的現象在哮喘病人中常可見到,尤其是嬰幼兒容易對食物過敏,但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引起過敏最常見的食物是魚類、蝦蟹、蛋類、牛奶等。

3、運動

約有70%~80%的哮喘患者在劇烈運動後誘發哮喘,稱為運動誘發性哮喘,或稱運動性哮喘。典型的病例是在運動6~10分鐘,停止運動後1~10分鐘內支氣管痙攣最明顯,許多患者在30~60分鐘內自行恢復。運動後約有1小時的不應期,在此期間40%~50%的患者再進行運動則不發生支氣管痙攣。

4、臨床表現有咳嗽、胸悶、氣急、喘鳴,聽診可聞及哮鳴音。

有些病人運動後雖無典型的哮喘表現,但運動前後的肺功能測定能發現有支氣管痙攣。本病多見於青少年。如果預先給予色甘酸鈉、酮替芬或氨茶鹼等,則可減輕或防止發作。有關研究認為,劇烈運動後因過度通氣,致使氣道粘膜的水分和熱量丟失,呼吸道上皮暫時出現克分子濃度過高,導致支氣管平滑肌收縮。

5、感染

哮喘的形成和發作與反覆呼吸道感染有關。在哮喘患者中,可存在有細菌、病毒、支原體等的特異性IgE,如果吸入相應的抗原則可激發哮喘。在病毒感染後,可直接損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應性增高。有學者認為病毒感染所產生的干擾素、IL-1使嗜鹼性粒細胞釋放的組胺增多。在乳兒期,呼吸道病毒感染後,表現哮喘症狀者也甚多。由於寄生蟲如蛔蟲、鉤蟲引起的哮喘,在農村仍可見到。

過敏性哮喘的發病因素是很多的,平時一定要積極預防。過敏性哮喘的發病率很高,是種非常難以控制的一種疾病,所以患了過敏性哮喘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