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急救給他人一線生機心跳驟停急救的五個要點及注意事項

隨著近期天氣變化無常,各大醫院的心臟病患者出現增多跡象。有關專家指出,一旦出現心臟病突發,第一目擊者在第一時間對患者進行急救,可有效提高患者生存率。一旦出現心臟病突發的患者,首先掌握“就地搶救”的原則,無論是在衛生間還是在其他地方,要讓患者就地臥倒。用手摸患者的頸動脈,同時檢視患者是否出現呼吸停止。

如果患者意識已經沒有,但呼吸還有、心跳仍在,就需要讓疾病患者進行側臥,頭部向後略仰,獲得呼吸道的通暢,同時撥打急救的電話,如果患者意識已經全部沒有,而呼吸、心跳也已經停止,那就讓患者使用正臥,救援人員在保證患者呼吸道通暢的情況下,對患者交替進行“心肺復甦術”和“人工呼吸”的辦法進行搶救。“心肺復甦術”要求,救援者雙手重疊用掌根按壓患者兩乳之間的胸部,每次按壓深度要在4-5公分,按壓頻率掌握在每分鐘100次。“口對口人工呼吸”要求救援者捏住患者的鼻子,對著患者的口腔吹氣,頻率和正常呼吸一致。在急救時,要求每進行30次胸部按壓後進行2次口對口的人工呼吸,直到急救醫生的到來。

搶救要注意抓住五個要點。

其一、搶救場地要選擇比較堅硬的地方。心臟按摩的操作辦法,需要在硬床以及臺子上進行,不然可以導致搶救效果明顯下降。

其二、只有透過按壓胸骨的辦法才比較有作用。一部分人群在進行心臟按摩時,拼命擠壓左側胸壁,這是錯誤的操作方法。其實心臟的位置大部分處於胸腔中央,一定要把一隻手掌放在胸骨中央下三分之一處,用另一手放在它上邊加強力量,使心臟受到擠壓,迫使心臟內的血液流出,恢復血液迴圈。

其三、壓迫減壓要徹底。壓迫胸骨時,手腕要挺直,慢慢地把體重加上,壓迫胸骨使之下沉4~5釐米,然後突然放鬆減壓。不管是壓迫還是減壓,都要完全徹底,但是減壓時,手仍然不能離開胸壁。

其四、按壓的頻率不能夠過慢。透過心臟按摩的胸部的搶救辦法,按壓的頻率要達到每分鐘100次,過慢無法獲得搶救的作用。

其五、按摩呼吸配合好。由兩個人搶救一個人時,應該由一個人做15次心臟按摩後,另一個輔助搶救人員做二次人工呼吸。做人工呼吸的人群,還需要留意心臟按摩者手的動作,在其停止按壓的間隙,立即吹氣,吹氣要大要深要快,每次吹氣時間應持續二秒以上。如果是一個人獨立搶救,也要掌握心臟按摩15次、人工呼吸2次的頻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