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功能五項正常還需要檢查甲功三項嗎

甲狀腺是人體的內分泌腺體,它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狀腺激素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甲狀腺激素的功能有促進新陳代謝和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神經系統興奮性,可以引起呼吸心率加快,產熱增加。甲狀腺激素促進蛋白質合成,使骨骼及蛋白質合成增加,對青少年的生長髮育起著重要的作用,還參加糖代謝和脂肪的代謝。甲狀旁腺影響鈣的代謝。

現在,不少人會透過甲狀腺功能檢查來判斷甲狀腺是否健康,常見的甲狀腺功能檢查的方法有甲狀腺功能三項檢查以及甲狀腺功能五項檢查。目前甲功三項檢查已經成為臨床評價甲狀腺功能的基礎檢查,所以在檢查過甲狀腺功能五項之後正常就不需要在進行三項檢查了。

甲狀腺功能異常會導致以下三種症狀:

症狀一:情緒低落或煩躁易怒,

甲亢和甲減都會影響情緒。甲亢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讓人激動、興奮,甚至焦慮、煩躁;甲減會導致快樂因子5-羥色胺分泌減少,讓人情緒低落、鬱鬱寡歡。

症狀二:便秘或大便次數增多

甲狀腺激素具有促進胃腸蠕動的作用,甲減的病人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少,會導致腸蠕動減慢而出現便秘;甲亢的病人則正好相反,會出現一天解好幾次大便的情況。

症狀三:嗜睡或失眠

甲減代謝速度會顯著減慢,讓人昏昏欲睡、無精打采。甲亢則容易導致睡不著或睡眠時間減少。

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症狀讓患者感覺不適,並能影響到患者的情緒、工作和家庭生活。但是更重要的是,未及時治療的甲狀腺功能異常可能給患者帶來嚴重的、甚至威脅生命的併發症。未治療的甲狀腺功能減退可能導致心率過慢,甚至造成患者昏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