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是怎麼回事

肛瘻就是肛管上因為一些原因發生潰瘍性的破裂,然後慢慢的受到腸內容物或者身體毒素的侵蝕,慢慢形成了一個瘻管,然後在肛門外周圍的一處潰瘍性傷口,是腸內容物透過這個瘻管流向體外,這就是肛瘻。

肛瘻又稱肛門直腸瘻,大部分肛瘻由肛門直腸膿腫破潰或切開排膿後形成。膿腫逐漸縮小,但腸內容物仍不斷進入膿腔,在癒合縮小的過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暢不易癒合,日久後腔道周圍有許多疤痕組織,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當腸內容物經常透過瘻管流到肛門外周圍的面板,從感覺內褲溼溼的不舒服,著實不方便,有時還會流膿,因為肛管內的組織受到感染,有時還會疼痛,而潮溼的面板,經常感覺到瘙癢,也不利於我們的排便,總感覺不舒服,不爽快,還會引發炎症。

流膿是肛瘻患者的主要症狀,膿液多少與瘻管長短,多少有關,新生瘻管流膿較多,分泌物刺激面板而瘙癢不適,當外口阻塞或假性癒合,瘻管內膿液積存,區域性腫脹疼痛,甚至發熱,以後封閉的瘻口破潰,症狀方始消失。肛瘻外口流出少量膿性、血性、粘液性分泌物為主要症狀。較大的高位肛瘻,因瘻管位於括約肌外,不受括約肌控制,常有糞便及氣體排出。

男性肛瘻患者朋友,只是感覺到疼痛,炎症比較少見,而女性肛瘻患者因為特殊的生理構造,經常引發會陰,私處的炎症,造成更加嚴重的婦科病,發現肛瘻就要早日治療,以免更加嚴重。

注意孕期保健:婦女妊娠後可致腹壓增高,特別是妊娠後期,下腔靜脈受日益膨大的子宮壓迫,直接影響痔靜脈的迴流,容易誘發痔瘡,此種情況在胎位不正時尤為明顯。

因此懷孕期間應定時去醫院複查,遇到胎位不正時,應及時糾正,不僅有益於孕期保健,對於預防痔瘡及其他肛門疾病,也有一定的益處。另外懷孕婦女一般活動量相對減少,引起胃腸功能減弱,糞便停留於腸腔,糞便中的水分被重吸收,引起大便乾燥,誘發痔瘡。因此懷孕期間應適當增加活動。

避免久站、久坐,並注意保持大便的通暢,每次大便後用溫水燻洗肛門區域性,改善肛門區域性血液迴圈,對於預防痔瘡是十分有益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