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脂肪肝有什麼症狀

各種內因和外因造成脂肪在肝臟中過量堆積,肝臟中脂肪含量超過5%,醫學上稱為脂肪肝。肝臟的脂肪中主要為中性脂肪即甘油三脂,也有少量膽固醇、卵磷脂。脂肪量超過5%為輕度脂肪肝,超過10%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為重度脂肪肝。輕度脂肪肝不易被重視,其危害隱蔽性大。那麼,輕度脂肪肝有什麼症狀?

1.食慾不振、乏力、肝區悶脹不適或疼痛。

為肝病患者常有的症狀,患者若出現食慾不振、乏力、厭油、腹脹、肝區隱痛等,排除感冒、急性胃炎以及其他肝病,均應懷疑患脂肪肝的可能。

2.脂肪肝病人多於體檢時偶然發現。中、重度脂肪肝有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可有食慾不振、疲倦乏力、噁心、嘔吐、肝區或右上腹隱痛等。肝臟輕度腫大可有觸痛,質地稍韌、邊緣鈍、表面光滑,少數病人可有脾腫大和肝掌。當肝內脂肪沉積過多時,可使肝被膜膨脹、肝韌帶牽拉,而引起右上腹劇烈疼痛或壓痛、發熱、白細胞計數增多,誤診為急腹症而作剖腹手術。

3.內分泌失調

肝臟為許多內分泌激素代謝滅活場所,脂肪肝時,男性患者可能有乳房發育、睪丸萎縮、陽痿,女性患者可有月經過多、閉經、體重減輕或增加等表現。

4.維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時由於脂肪堆積合併飲食中維生素缺乏,患者易出現多種維生素缺乏症。臨床可見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幹瘀斑、角化過度等。

輕度脂肪肝有什麼症狀?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輕度脂肪肝有什麼症狀有所瞭解了,飲食多加註意: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飲食可以有效預防脂肪肝。適當減少食量,特別是減少脂肪和糖類的攝入,多食豆製品和含有B族維生素的食物。調整飲食結構,提倡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從飲食上做到有效的預防脂肪肝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