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白內障有哪些治療方法

在寶寶還在嬰兒期時,家長就應多加註意孩子的眼睛健康狀況,做到及時發現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如果孩子患了先天性白內障應儘快接受治療。

早期如何發現先天性白內障

1、瞳孔區的變化,正常的嬰兒,雙眼角膜和晶狀體是透明的,且兩側瞳孔等大正圓,對光反應靈敏。若家長髮現孩子瞳孔區變白或灰暗無光澤,應警惕先天性白內障的存在,及早去正規醫院檢查。

2、眼球運動的情況,正常的孩子雙眼有能自主控制的跟隨活動。家長可以手拿玩具在孩子面前晃動,如果孩子的雙眼沒有跟隨活動或雙眼轉動不協調,則應找眼科醫生檢查。

3、是否有代償頭位,一般情況下,孩子視物時經常用視力較好的眼,而導致看東西時頭偏向視力好的一側,用一隻眼睛視物,稱代償頭位。如果有這種情況,應去醫院檢查。

4、家族中有白內障病史,先天性白內障的病因學研究表明,遺傳因素佔30%至50%。因此,家長們要注意親戚中是否有先天性白內障的患者。

5、懷孕或生產時要留意,母親有在懷孕最初的3個月時間內患過水痘、皰疹、帶狀皰疹、麻疹或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應該特別注意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內障。

先天性白內障的治療方法

1、手術治療,是常見治療白內障的方法之一。由於手術顯微鏡、顯微手術器械和人工晶狀體的應用,縫線材料和區域性麻醉方法的改進,近30年來白內障手術取得了重大的進展。目前多采用白內障摘除術治療,術後在眼內植入人工晶狀體或配戴眼鏡或角膜接觸鏡以矯正視力。但是手術治療有一定的風險性,因此建議患者採取中醫進行治療。

2、弱視,白內障治療目的是恢復視力,首先應注意防止剝奪性弱視的發生。由於患眼有混濁的晶體遮擋,干擾了正常視網膜刺激,影響視覺系統的正常發育而產生剝奪性弱視。

3、中醫治療,中醫白內障特效方祛障靈湯從肝腎脾三髒論治,以補益肝腎、滋陰降火、清肝明目、健運脾胃、通絡復明、清退翳瘴為基本治療原則,辨病辨證論治,對各種原因引起的白內障及視力下降、目視不明、目生翳障等症均有確切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