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的早期表現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群中心力衰竭的患病率也會升高。值得注意的是,相當一部分老年心臟病患者,心功能已經不全,卻缺少心衰的典型表現或被其他疾病的症狀所掩蓋,即所謂隱性心衰,故常易被人們忽視。臨床發現,這種隱性心衰約佔心衰總數的一半或更多,所以若能從以下的蛛絲馬跡中識別早期心衰,並給予早期治療,對患者的預後非常重要。

早期心衰有哪些蛛絲馬跡

倦怠乏力、失眠煩躁。如果夜間睡眠時有煩躁、失眠,或有冠心病、高血壓、肺心病史者出現倦怠乏力、反應遲鈍、淡漠、厭食、嗜睡或睡中常醒等症狀,可能是腦供血不足引起的,這是心衰的早期表現之一,最好去醫院檢查。

夜間氣喘。有冠心病史,夜間睡眠必須墊高枕頭,平臥後出現咳嗽氣促,並常在睡眠時憋醒,需坐起來喘息一陣才能逐漸緩解,可能也是隱性心衰的表現。

脈搏快或不規則。心跳加快常是心衰的早期表現,稍加活動脈率即超過100次/分鐘,或有心律失常,這些都提示應儘早去醫院作心電圖和心功能檢查。

夜尿增多。有冠心病、隱性心力衰竭者,在夜間平臥休息時,因心臟負荷相對減輕,心排血量增加,腎灌注血量增加,夜尿也會明顯增多,這提示有隱性心衰的可能,應引起重視。

無痛性心梗。臨床發現,心肌梗死時極易發生心衰,約有25%的心梗為無痛性心梗,而這類病人以老年人居多,且最易出現隱性心衰。患者咳嗽痰多、胸悶不適、氣短喘息等症狀常加重,患者和家屬應特別重視,不要認為沒有心絞痛,就無心梗、心衰的可能。

心衰還有一些特殊表現,易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也應引起注意。

納差、腹脹、腹瀉,貌似胃腸炎。這種情況主要見於右心衰。由於右心迴流血液受阻,使體迴圈的靜脈壓升高,導致胃腸道、肝、膽等內臟瘀血,患者出現食慾不振、腹脹、噁心、嘔吐等症狀,病情嚴重者還可因胃腸平滑肌缺血性痙攣而導致腹痛、腹瀉。如果不詳細詢問病史及查體右心衰一般有肝大、下肢浮腫、頸靜脈怒張等陽性體徵,很容易被誤診為慢性胃腸炎等消化道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